首页 > 关注民生

擦亮“流动窗口”,威海交通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2020-08-01 编辑: 仲鹤

在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树伟的办公桌上,有一摞材料上面细细密密地记录着交通系统内近期的一系列创城行动。电脑前,点开“交通运输系统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群”,顺一遍前天发布的创城工作通报情况,已是刘树伟近期养成的新习惯。

据介绍,在全市奋力夺取“三连冠”的浪潮中,市直交通运输系统12个单位不仅全力推进5大主要任务,还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文明劝导、硬件设施水平提升、整治运输市场营运秩序等活动,“软硬兼施”打造文明出行“高地”,擦亮文明城市的“流动窗口”。

12家系统单位全力推进五大主要任务

不久前,市交通运输局围绕开展文明出行行动、强化公益广告宣传、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健全诚信奖罚制度、公路环境治理提升等五大主要任务,出台创城工作方案,把任务分解、细化到系统内12个单位上。

眼下,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窗口服务单位组建20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在重要交通路口和34个流量大的主要公交站点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活动;威海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分批对1100余辆公交车车容车貌进行全面检修,深化驾驶员星级服务考核管理;威海交通运输集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观摩交流会,对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进行“回头看”和“成果反馈”;各出租车公司向出租车驾驶员发放2000余份倡议书,并组织签订“责任状”。

在宣传引导方面,截至目前,市区出租车、候车亭、公交车车厢、公交车车载LED屏幕和车载电视等平台均张贴播放创城公益广告以及宣传标语,日均播放量达10万余次。汽车站、客运中心威海站和威海北站通过电子屏全天候循环播出公益广告宣传片和宣传标语。

对照着创城目标要求,各单位“一把手”作为创城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抓、亲自管。“我们建立了创城工作监督考核机制,一日一督查、一周一通报,群里每天都会发布各单位的工作进展和24小时内的问题整改情况。”刘树伟说。

接下来,市交通运输局将建立网格化工作机制,机关事业单位对测评清单进行分包管理,领导带领相关责任科室对包片区域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导督查。

“软硬兼施”让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在威海站换乘大厅,秩序井然,客服中心的志愿者主动为乘客开展服务……不仅威海站,全市交通运输领域的文明氛围明显提升,这得益于市交通运输局“软硬兼施”的创城举措。

所谓“软”就是要坚持开展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强化舆论宣传氛围,让创建文明城市理念深入人心。所谓“硬”就是要提升硬件设施水平,同时把好创城中的制度保障、执法保障等“硬杠杠”。

针对创城的“硬”措施,市交通运输局督促企业加大资金,完善硬件设施。公交集团先后拿出15万元对80余座候车亭进行修缮提升,更新520余个站牌,成立由20人组成的站点设施维护组;场站公司投资6万余元打造场站母婴室,预计8月份完工。

在执法保障方面,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也交上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强化出租车客运市场执法检查力度,在威海站、威海北站等重要交通枢纽设立检查点,严厉查处出租车加价、拼客等违规行为;开展为期5天的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多措并举,保证在思想认识上“同频”、在行动落实上“共振”。

刘树伟表示,市交通运输局将在常态化开展执法检查基础上,督导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召开创城工作志愿服务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各单位志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