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雷锋志愿服务

长城爱心大本营“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全省推广

2020-08-19 编辑: 仲鹤

日前,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下发《关于宣传推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经验和精准扶贫志愿服务项目典型的通知》,其中特别指出,威海市长城大本营坚持面向基层、贴近实际,聚焦困难群众、孤贫儿童、残障人士等群体,通过精准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项目,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社会的温情,增强了生活的信心、鼓足了奋斗的勇气。其做法来自实践,接地气、有温度,具有在全省面上复制推广的实践价值。

“双自”之门8+1助残志愿服务项目

“双自”之门,是自强之门、自立之门。“双自”之门8+1助残项目,是威海市长城爱心大本营于2016年发起的全国首个集残疾人全面康复、系统培训与自立创业于一体的精准扶贫项目,是从传统公益到智慧公益再到精致公益的创新与发展。项目运行以来,帮助了一大批残疾人实现多渠道就业、脱贫,在2019年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一、项目概述

“双自”之门8+1助残项目的发起,源自长城爱心大本营开展的一次社会调查:在100位残疾人参与的这次问卷调查中,有26人表示“想自杀”,有36人表示“活一天是一天”,有38人“不想回答”,这深深震撼了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志愿者们。他们深知,要帮助残疾人走向美好生活,光靠送钱送物的“输血式公益”不行,必须开展“造血式公益”,“双自”之门8+1助残项目由此开启。

“双自”之门8+1助残项目是依托长城爱心大本营建设的“希望之家”开展的。“希望之家”是由长城爱心大本营投资300多万元建起的2000多平方米的残疾人培训基地,包括心理疏导、康复治疗、轮椅起居自理训练、医疗医务自理训练、创业项目培训、浴室洗浴自理训练、轮椅大小便自理训练、轮椅无障碍厨房操作训练等8个不同的功能区域。对广大残疾人来说,走进希望之家的“双自”之门,心理疏导、康复治疗、自理训练、创业培训等8个不同的功能区域,就如同“8”个台阶,引导残疾人一步步走向自强和自立,最终达到“1”个目标:走出“双自”之门的残疾人要学会利他,帮助3个以上同样需要帮助的贫困残疾人,实现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因此,“双自”之门更是希望之门、未来之门、阳光之门、幸福之门。

二、主要做法

“双自”之门8+1公益助残项目主要通过“扶志——建立自信、扶智——培训技能、扶贫——就业创业”三部曲,精准救助每一个残疾人。

1.加强心理疏导,重建生活信心。由于大部分残疾人都存在自卑心理,走进“双自”之门,首先要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及康复治疗。为此大本营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从自我意识、情绪调控、人际关系等方面,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和精神抚慰。同时,通过志愿者组织的观影、采摘、游园、户外拓展等系列公益活动,引导他们走出家庭、融入社会、提振精气神,正确面对人生和现实生活。目前,项目已累计有230余名残疾人成功接受了心理疏导,重新融入社会。

2.强化日常训练,实现生活自理。在解决心理问题的基础上,大本营与盛丁莲华医院合作,邀请医院专业医务人员对残疾人进行医护培训,借助专业康复器材进行上肢力量锻炼和下肢直立行走等肢体康复训练,帮助残疾人熟悉掌握自我用药、换药等必要的日常医护常识,借助自主研发的特殊洗浴设施和量身定做的坐便器等,在专业志愿者培训下完成轮椅上下床、轮椅洗浴、轮椅入厕等自理训练,让残疾人群体最大程度实现生活自理、重拾自信,进而把残疾人的家人从照看残疾人日常起居中解放出来,帮助他们逐步过上正常家庭的生活。

3.培训就业技能,努力脱贫致富。帮助残疾人真正摆脱贫困,就业创业是关键。为此,大本营建立了油画、紫砂壶制作、电商培训等项目培训室,邀请专业培训师和专业志愿者,精心打造并复制运营“轮椅上的画家梦”“轮椅上的电商梦”等品牌助残项目,组织残障朋友学习油画创作、紫砂壶制作以及网上营销,帮助他们学习就业创业技能知识,逐步实现就业创业。目前,已有百余名贫困残疾人通过“双自”之门掌握一技之长、获得稳定收入来源,并在此基础上实现助他利他的目标。

三、主要成效

“双自”之门8+1公益助残项目运行3年来,累计有230余名残疾人成功接受了心理疏导、能力拓展、创业培训等系列培训,帮助1300多名贫困残疾人解决了实际困难,影响和带动了300多个家庭、700多名贫困残疾人摆脱了生活贫困,其中,60多名学员每月创收过万元,通过“在家就业”走上小康之路,实现自强自立。尤其是该项目包含的长城爱心大本营多年打造的助残品牌——“轮椅上的画家梦”“轮椅上的电商梦”等,已经在威海、济南、枣庄等地推广复制,助力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该项目被《中国扶贫》杂志、省市等主要媒体跟踪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央视12套对“双自”之门8+1公益助残综合项目基地进行网络直播,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Hi威海客户端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