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兰兴朋:烈焰之中显真情

2020-08-20 编辑: 刘思冰

    兰兴朋是乳山口镇兰家村人,在村民房屋燃起熊熊大火的危急时刻,兰兴朋不顾个人安危、勇敢地挺身而出,毫不犹豫地冲进火海,强忍着刺鼻的浓烟、焦灼的炙烤,成功地救出来了90多岁的独居老人。兰兴朋先后荣获威海好人、山东好人、威海市第六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2019年4月28日清晨,兰兴朋趁着休班正在家中给孩子做早饭,突然听到自己的哥哥在外面呼喊:“兴朋,你快看看,咱们房前那家着火了,快点打电话给老人的儿子!”听到“着火”二字,兰兴朋赶紧放下锅铲,急忙跑了出去,当看到滚滚的浓烟弥漫、看到瓦缝、窗缝里的火苗乱窜时,他迅速掏出手机拨打了119。

    挂完电话,回头对哥哥说:“喊他儿子已经来不及了,我去看看吧!”说完,他撒腿就跑,来到着火的房子前,他用肩膀使劲地撞开了老人的街门,那一瞬间,兰兴朋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大火几乎将整间房子笼罩了起来,房顶的瓦片和砖块窸窸窣窣的掉落,房梁也被大火烧的吱吱作响,随时都有可能崩塌。

    刺鼻的浓烟呛得他直咳欶,他只好用手捂住口鼻,仔细地从浓烟和大火中寻找着被困的老人,当他发现正在灶台前转悠、被烟呛着、被火烤着的老人时,他迅猛地冲入了火海,坚定地站到了老人身后,双手架住老人的腋下,迅速将老人抱出了火场。

    受到惊吓的老人一下子瘫坐在地上,正当大家惊魂未定时,突然听到身后传来“轰”的一声巨响,房屋崩塌了。顾不上休息,兰兴朋又开着私家车去村口接应消防车,顺利将消防车引到火灾现场,帮助消防官兵及时地将大火熄灭。大义之举源自大爱之心。生活中的兰兴朋就是一个热心善良、助人为乐的好人。提到他,三里五村的村民、常坐公交的乘客都竖起了大拇指,亲切地喊他“好人朋”,邻里邻居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总是第一个想到他,而兰兴朋也从不推诿,只要力所能及,他都会主动伸出援助之手。

    工作中的兰兴朋也是一个真诚热情、无私奉献的好伙伴。自驾驶103路公交车以来,每天往返于夏村镇马家庄和乳山口镇康家之间,经常会遇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乘客,他总是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耐心细致,曾经连续两个多月,坚持抱一位患重病、坐轮椅的老年乘客上下车,受到了老人和乘客们的感谢和赞扬。大火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见真情。面对熊熊烈焰谁能够不害怕,可眼睁睁看到一个生命在大火中殒灭,谁又能视若无睹。兰兴朋义无反顾地冲进了火场,正是见义勇为、不惧危险的高尚品质的体现,更是新时代公交人有责任、有担当的完美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