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版“文明十二时辰”火热上映中,这次的主角是他们!

2020-09-14 编辑: 宋倩

      初秋的威海,天蓝海碧。无论是走在鸟语花香的乡间小路上,还是置身于车水马龙的繁华城区,文明养犬、行车礼让、市容提升等文明风貌随处可见。它们正在悄然融入威海每一个市民的生活,写进这座城市的“十二时辰”。9月9日,让我们走到市民身边,聆听一个又一个时辰里,他们经历的“文明故事”。

      清晨

     文明来遛犬 小区更和谐

      时间:早上6点半

      地点:华夏山海城小区

      人物:小区居民李翔宇

      “旺仔,你可别动,等我给你收拾下。”一大早,我家狗狗旺仔又在粪便留在了人行道;拿出兜里装着的纸巾和垃圾袋,我习惯性地蹲下身子处理了。

      如今的小区里养犬的居民很多,我在小区里碰到不少人也是这种随时清理狗狗粪便;有的会带个拾便器,有的则带张报纸铺在地上;只要狗狗在路上排便了,都会给它清理干净。

      旺仔是我去年九月领养的。刚领养没多久,市里就出台了新的养犬规定。我特意咨询了养犬办,在工作人员的协同下,到附近的宠物医院给旺仔打了疫苗,给它办理了“身份证”。

      小区里孩子比较多,早上遛狗的时候经常能看到不少学生上学。为避免出现意外,社区居民遛狗时都自觉牵好狗绳;牵好狗绳,不单单保护了别人,也保护了宠物;文明养犬,一举两得。

      所谓文明养犬,我觉得养犬不单单是要照顾宠物,更要照顾他人的感受;对宠物、对社会的负责,也是个人素质的一种体现。每天牵着旺仔出来的时候,都有不少小朋友走过来陪旺仔玩一会儿,看到小朋友和自家宠物如此亲近,我心中也非常高兴:“文明城市,文明社会,就得从自己做起。”

       日出

      礼让斑马线 幸福感满满

      时间:早上8点

      地点:文化西路山大宿舍段

      人物:企业职工李彤

      今天起了个大早,我和往常一样出门上班,穿过小区门口的马路。眼看着我们走来,三条车道上打头的车逐渐减速,停成一条线;一旁的老人走得慢,我上前搀扶着她,直到所有行人都过了马路,等候的车辆才一一启动向前驶去。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这条马路上,即便是忙碌拥挤的早晚高峰,司机们也总会停下来,为行人留下几米空白。礼让斑马线的风度,提升了城市的温度,也温暖了我们的心。

      前阵子,不少志愿者都到街上进行交通指引。志愿者说,现场许多车辆根本不需要志愿者示意,就会主动为行人“停步”。如今,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已越来越成为一种风尚,成为大家心里的一条道德准绳,全市的交通秩序,就在这一点一滴间越来越畅通。

      作为行人,每次司机停车礼让示意我先过马路,我都会向司机行礼致谢。作为司机开车出门时,我也会在斑马线前减速为行人让行,不少行人会冲我点头微笑或是摆摆手表示感谢。每次收到这样的善意回馈,我都真切的感受到文明的力量。每个人都在通过一言一行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身边的人,城市的和谐氛围越来越浓。

       中午

      我是文明“小小监督员”

      时间:11点半

      地点:临港实验学校

      人物:五年级二班褚梦涵

      戴上胸牌和袖章,我提前几分钟来到了餐厅门口。自从学校设置了“微笑文明监督岗”,我就一直想尝试下,期待了这么久,今天终于轮到我啦。

      看着小小的袖章,心里突然有了莫大的责任感。“请各个同学自觉排队进入餐厅就餐。”我挺起了胸膛,想给队伍维持秩序,但现场的同学排起了整齐的队伍,没有发生插队掉队的情况。虽然开学只有一星期,可就连新入学的同学也养成了自觉排队的习惯。

      等同学们都进入餐厅,我也不用干站着了。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制止餐饮浪费也是我们的任务之一。我穿梭在各个班级的就餐区域中,对有餐饮浪费行为的同学进行劝导,让同学们养成“光盘”习惯。

      不仅是食堂,我今天的“工作地点”可是整个校园。学校这么做,就是要让我们自己来监督,引导同学们自觉改变不文明的行为。

      一天的时间过得格外快,摘下袖章和胸牌时,我忽然明白:不应该只是戴上袖章,站在队伍外边才能是文明监督员,生活中,我们应成为没有胸牌和袖章的“文明使者”。

      午后

      为城市面貌“补妆”

      时间:下午两点


      地点:悦海公园

      人物:城市管理综合服务中心园林养护科工作人员张斌

      9月的威海,天朗气清,下午的阳光依然毒辣。拿上检查手册,我沿着悦海公园人行道一路东行,像往常一样,对负责的公园开始了检查。

      公园是城市文明的体现,也反映着市民的素质。为让园区保持整洁精致,每天我们都要对公园进行巡检,发现不精致、不文明的地方及时进行整改。大家都说,我们的工作,就像在为公园环境“补妆”。

      此前,我们的养护工作主要是为树木、公共设施、路面铺装等进行修补。今年,为使公园更精致,我们加大养护力度,将“修补”进行升级,对绿化带进行重新规划,为破损的路面铺装涂上独具特色的“海洋蓝”,还进一步完善了公厕设施,让居民游得开心、逛得舒心。

      经过我们的日常“补妆”,公园中绿树葱郁,路边花坛里各色苗木色彩斑斓,停车区内车辆停放整齐,公厕、志愿者小屋等设施提供贴心服务。看到不少市民被这美丽的景色吸引,我们也很有成就感。

      擦亮“精致”标签,我们要更努力为市民提供良好的环境氛围,在园区内增设许多文明标语、指示牌,园区工作人员化身文明劝导员,对游客进行不间断巡检劝导,维护公园秩序,让“文明”的标签在精致公园中更加闪亮。

      傍晚

     “蓝马甲”是我的“工作服”

      时间:下午5点

      地点:荣成桃园街道河东村

      人物:河东村网格员王立明

      穿上蓝色的志愿者马甲,看看有没有村民需要帮助——傍晚来到村道上“巡查”,已经成为我每天必备的工作。

      我经营的是小本生意,平时空闲时间也比较多。而打从去年8月起,我有了个新角色——村子里的网格员。

      最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带领下,身边越来越多的街坊,都参与到了村子的文明建设中来,我也不能落下。帮老人更换燃气灶电池、调电视频道、更换水龙头,协助村里更换楼道电灯、清扫广场和街道、派发宣传单页……乡里乡亲,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就应该互帮互助。

      除了这些,我还兼任着村里的调解主任,平时邻里出现些墙壁过水、地界不清的问题,我们都会和村干部一起,现场调解,拿出实际方案解决问题,让双方都能从中获益。时间长了,邻里之间的感情越来越好,村风也变得更淳朴文明。

      忙碌但充实,看着街道干净整洁,村子文明有序,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只要每一个人都能从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这些小事做起,就能让乡村变得越来越美丽,越来越文明。

      入夜

     “烟火气”越来越文明

      时间:晚上9点

      地点:经区韩乐坊特色街区

      人物:青年消费者王隆鹏

      对上班族来说,下了班,总要有个放松的地方。我的选择,就是每隔几天到韩乐坊夜市逛逛,吃各种小吃、海鲜,偶尔喝上两杯啤酒,一天的疲累就都消解了。

      从我家到韩乐坊夜市足足有8公里的距离,开车来消费,最担心的就是找不到车位。但来了这么多次,担心的事儿从来没发生过:路边划上了停车位,周围也有很多车位充足的地下停车场,停车都不是问题。

      夜市里这么多吃的,我最爱的还是冷锅串串、臭豆腐。来之前,我还担心小吃做法不干净、蔬菜不新鲜,可打从我真正吃上之后才发现,不仅味道好,而且新鲜。

      除了小吃的味道和品质,这里的文明还体现在一个个细节上。前段时间,我发现这儿装上了专门用来收集串串竹签的“签到处”,垃圾桶的分布也更密集了,市民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

      种类多、味道好,摊位干净,逛得也自在。在这里,我看到了大家吃到美食时脸上洋溢的笑容,看到了商户制作小吃时专注的眼神,这一幕幕都带给我生活的满足感,使我更加热爱这座城市的“烟火气”。(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 实习记者 孙柯 李木易 睢琼/文 记者 王彦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