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企

为“跨界”企业强助攻,服务队“红娘”牵来2亿元年产值

2020-09-17 编辑: 宋倩

      暑气渐去,凉意渐浓。不过,威海华邦精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忙得热火朝天。

      车间内新上了3条钢筋连接器生产线,眼下需要“抢”时间,对设备进行安装调试。公司总经理柴春平介绍,生产线的首批订单是总计600万件的钢筋连接器,主要应用在桥梁、隧道、高层建筑等重大工程建设中,10月底必须实现正式投产,11月底前要完成订单交付。

      华邦精冲这家汽车配件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为何突然“跨界”建筑领域?每次面对这个问题,柴春平的回答一直没变化:得感谢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乳山市队这个“红娘”。

      去年12月底的一天上午,服务队队长林华栋熟门熟路地走进了柴春平的办公室,与以往不同的是,林华栋手里还拿着一件钢材质的产品,语气急迫说道:“来看看,这是一个客户介绍的钢筋连接器样品,这样的产品我们能不能做出来?”

      柴春平把样品拿在手里,一边摩挲一边将企业现有的技术储备、工艺水平琢磨了一遍,果断回答:“能!”

      这是一位青岛客户的订单,600万件钢筋连接器的加工费超过3000多万。得到企业肯定答复后,服务队立马“黏”了上去,先后五次登门对接,发邀请、备资料,终于迎来客户的实地考察。现场,华邦精冲以其过硬的技术,得到客户的充分肯定,双方一拍即合,当即达成口头合作意向。

      “跨界”并不容易。在企业着手新产品研发之前,为了让其顺利“迈出”第一步,服务队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打包”送出了一份“厚礼”:国家出台的钢筋连接器相关政策和要求、涉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国内生产厂家汇总、同类产品的图片和参数等。

      有了服务队的“强助攻”,企业拿出了精冲工艺这一“看家本领”,大刀阔斧的开始研发。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努力,产品终于研发成功,并已申请工艺技术创新专利。

      这名建筑领域的“后来者”,不仅没有当“跟班”,反倒有了“领跑”的底气。对此,柴春华列出了一组对比数据,“利用传统工艺,3台数控机床一天只能生产100只产品。而现在,一条生产线一天可以生产7000只。”

      服务队的这次牵线,让华邦精冲从年产值4000万元直接跨进亿元企业行列。不过服务队没有止步,反倒再次当起“红娘”,“牵”出了企业更多的年产值。

      华邦精冲有2幢高标准厂房,总面积1万多平方米,因为不想单纯出租做“房东”,而是想以技术、车间等出资入股做“股东”,近年来厂房一直闲置“待嫁”。听说此事后,服务队决定“啃啃”这块“硬骨头”。

      其实,这一想法,对于服务队而言并不“冒险”,因为在“双招双引”工作方面,服务队“战果累累”。入驻一年多来,先后向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外国驻华使节商务联盟等40余家平台机构推介乳山,提供招商项目信息10多条。眼下,一个总投资18.5亿元的羽毛球基地项目已签约,一个10万吨生物酶提取植物纤维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拍照片、编写资料、发布推广……服务队在企业“蹲”了一周后,一份27页包含文字、图片的PPT推介材料新鲜“出炉”。

      揣着这份材料,服务队一边通过微信朋友圈和服务队公众号线上“造势”,一边发动队员寻找一切可利用的人脉资源进行推介。随着宣传“动静”越来越大,先后有3家企业向华邦精冲抛出“橄榄枝”。在经过项目一一论证,资源要素“对对碰”后,华邦精冲与北京一家特种机器人项目最终达成合作协议。

      好消息还在不断传来。眼下,双方已经进入合作的深度洽谈中,10月份将进行新公司注册,年底前启动车间改造,争取明年初投入生产,预计年产值将超2亿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彩明/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