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乳山市

午极镇:“午”彩振兴之路 “极”谈小康生活

2020-10-16 编辑: 谭立勇

    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艰苦创业,乳山市午极镇走出了一条“党建红色、发展金色、生态绿色、民生橙色、文化紫色”的五彩振兴之路。

    党建红色

    午极镇坚持党建引航、聚力发展,夯实党建基础,筑牢组织堡垒,以党建促治理,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实现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同频,经济发展与脱贫攻坚共振。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午极镇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的红色堡垒作用,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围绕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培训村两委干部147名,党员1067人次,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及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不断提高村干部的政治素质和脱贫攻坚能力,使村“两委”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头羊”。

    发展金色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为此,午极镇因地制宜、多措并举,通过资源开发、土地租赁、招商引资等多种途径,实现产业发展多重覆盖,为打赢脱贫攻坚与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午极镇是农业大镇。午极镇以“健康生活、甜美午极”为主题,着力培植健康产业,大力发展以蓝莓(蓝)、苹果(红)、大姜(黄)、蓖麻(白)、猕猴桃(绿)为主导的五彩农业,绘就一幅五彩农业致富图。加快形成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全产业链条发展、高附加值营销、多种经营模式齐头并进的大农业格局,实现农产品向健康消费品的转变。同时以田园综合体建设为带动,推动全镇蓝莓产业和高效农业快速发展,规模壮大,链条延长,重点培育以恒泰果蔬田园综合体和众全农业为主要载体的308片区。

    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整合组织、人才、土地等各项资源,促进各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重点推进马家夼猕猴桃种植园、南庄手工地瓜粉条、杨家庄阳光大棚等集体经济项目,着力破解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制约瓶颈。

    镇域以金华矿业有限公司、极丰水泥有限公司、福强水产、恒泰果蔬等作为龙头企业,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基础上,通过积极整合镇域闲置厂房和土地资源,做好盘活利用文章,大力提升镇域经济发展水平。

    生态绿色

    抱着“生态账也是发展账”的理念,去年以来,午极镇积极开展村庄环境整治,为村庄环境优化提升奠定基础。为确保街巷畅通。重点进行长期空置危房、私搭乱建设施、违章违规建筑拆除工作,争创无违建村庄。

    同时开展环卫一体化工作,活动开展以来累计清理农村各类垃圾3000多吨,清理村内河塘沟渠、排水沟200余条,规范畜禽养殖100多处。建立健全村规民约整治家庭环境,使环境提升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积极响应号召,广泛开展“精致农家”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化村庄清洁行动,到户到人开展检查评比,有效促进美丽乡村创建行动,后院变庭院的短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按照试点先行、样板示范、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同步推进改厕工作,全镇建成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卫生厕所7000余户,美丽乡村创建成效明显。

    民生橙色

    近年来,午极镇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生活高质量”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内容,绘出民生福祉美丽画卷。午极镇坚持把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一年接着一年干。去年以来,累计投入近千万对镇区路面、人行道、路灯、公厕、绿化等基础设施进行集中改造提升;集中升级基础设施,为百姓提供宜居的生活空间,严格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组织各自然村对未硬化道路进行摸底,并建立工作台账,分解任务,扎实推进村内主次道路建设。

    完善网格管理服务体系,重塑社会治理“末端神经”。把网格管理员作为一种职业,根据绩效考核,发放待遇,提高工作积极性。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建立了“政府—行政村—包村干部—网格管理员—网格信息员”五级网格管控体系,将网格化服务触角延至每家每户。

    文化紫色

    近年来,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午极镇加快建设远程教育建设、文化站、农家书屋、文化大院、历史文化展示室、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目前,远程教育村村通达100%,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实现“全覆盖”,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建成率达100%。在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同时,充分调动民间文艺爱好者积极性,组建村级秧歌队、舞蹈队等特色文化队伍,年年组织开展“一年五场戏”、新春时节送对联进村、举办蓝莓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同时开展全镇范围内的树楷模、创文明、推典型、扬家风,把四德榜创建、好人好事推选、优良家风传承制度化,常态化,形成了深入人心,人人参与良好氛围,文明氛围有效提升。通过开展民调走访、党员活动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多种形式,利用文化墙、宣传广播、文体小广场、乡风文明宣传栏(页、册)、倡议书和各村文艺服务队等载体,向群众大力宣传教育引导移风易俗新风尚。

    产业有特色、环境很宜居、文明有风尚、生活有保障,午极镇正开启迈向美好生活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