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如何抓实乡村治理?来看威海这些地方的好路子……

2020-10-29 编辑: 宋倩

     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议指出,要抓实乡村治理,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信用+”模式,发挥“六治一网”作用。会后,相关部门抓紧制定工作方案,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抓实、抓细、抓新基层治理工作,不断激活乡村改革动力。

      党建“火车头”引领振兴好路子

      这两天,高新区初村镇长夼店子村的千亩地瓜标准化种植区迎来丰收季。看着地头一筐筐地瓜,村委会主任元振江乐开了花:“别看头年种地瓜,产量一点不孬。老百姓的小日子要红火起来咯。”

      采用“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的发展模式,长夼店子村在今年成立了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半年时间,党组织的引领效果便“立竿见影”。“从目前的收成看,老百姓今年保收能赚上5万元。”元振江说。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打开“致富锁”,高新区认准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这把“金钥匙”,着眼全区范围内的农村支部弱、集体穷、群众散、产业衰等突出问题,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提升支部组织和集体经济“造血”能力。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表示,今后还将继续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产业项目发展的载体平台,重点依托区域内的主要农业企业,围绕资源开发、乡村旅游等实体项目,分别与镇党委、村党支部共建合作,拓展乡村发展空间。同时,针对村庄空心化、薄弱化、老龄化等问题,还将依托中心村或强村,构建网格治理体系,借助“强村+弱村”联手发展的模式,将社会治理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激活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促进乡村治理落地落实,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对于奔跑在振兴路上的广袤乡村而言,既要构建坚实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还应吸引一批政治素质高、带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眼下,文登区已在侯家镇进行试点,通过组织调整、公开选任村党组织书记、将优秀村委会主任吸纳入党并任命为党组织书记等多种途径,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年内该镇“一肩挑”比例将达到100%。

      文登区委书记张宏璞表示,将坚持把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作为乡村组织振兴的重点,大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一肩挑”,结合明年村“两委”换届,提前物色培养人选,逐村对现任村“两委”成员、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等进行全面摸排,对适宜担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人选提早培养,给予合适的岗位进行锻炼,提升应对复杂局面、处理村级事务、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

      “六治一网”提升治理加速度

      10月28日,乳山市冯家镇南泥沟村村民曹春晓在街坊邻居面前好好的“展扬”了一把;连续给村里街道免费做了一周的“大扫除”,他用信用积分换到了一条崭新的毛巾,街道亮了,自己也成了村里的“红人”,一份信用,一举两得。

      诚信是为人之本,如今也成了基层治理的关键词。如今,“信用”建设逐渐成为各区市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我们在农村党组织和党员星级评定管理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但与信用体系深度融合上还需要改进提升。”乳山市委书记周兵表示,将在基层党组织推行“星级评定+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创新“星级评定+信用建设”模式,以正向激励、反向惩戒的双重认定机制,实现两套体系的深度融合,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28日11时45分,已近午餐时间,但市委政法委业务科室仍在紧张忙碌中,围绕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强调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他们正在整理基层社会治理的典型经验、筛选观摩点,为下个月即将召开的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加紧筹备。

      乡村振兴,把百姓活力激发出来才是真振兴。以信用建设为契机,紧盯乡村治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市委政法委负责人表示,将在工作中把基层社会治理与乡村振兴高度融合,以深入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持续深化“六治一网”模式,以网格支撑、以智能助力,加快提升村民自治、社会组织、科技支撑等效能,最大程度将农村各类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实现市域社会治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基层治理实效的稳步推进,需要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农村地区开展平安守护行动,紧密结合“平安乡村”“平安社区”“平安单位”建设,开展精致联动、联户联防、联村联防等多种形式的行动,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开展纠纷排查化解和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做好农村问题短板的源头化解工作,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调动农民群众参与维护社会治安的积极性。(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 李文思/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