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花海里结出“致富果”,看泽头镇如何擦亮“金字招牌”

2020-11-10 编辑: 宋倩

  

      自入秋以来,到文登区泽头镇赏秋的游客络绎不绝。10月24日,第二届银杏文化节开幕当天,“主会场”眠虎岭村一跃成为“旅游新星”。从单一销售农副产品到发展特色旅游,从各村“单打独斗”到连点成面……文登区泽头镇规划旅游路线,以银杏树、金鸡菊、蒲公英为镇域发展落脚点,使泽头镇一年三季有“花海”,擦亮“金色泽头”招牌。

      随着天气转冷,银杏叶由绿转黄,从远处看,金灿灿的银杏叶自成一色,仿若一座“金色殿堂”。这片银杏林辐射眠虎岭村、大宋家村、孔格村,以银杏树、红枫、鹅掌楸等苗木为主,至今已有近30年的栽植历史。

      当年,由于银杏树的叶、果、木均有经济价值,不少乡镇推广其作为经济树种。眠虎岭村6位村民抓住机会广泛种植银杏树,用近30年时间种下一片银杏林。

      银杏树长成银杏林,树却不砍了。这是为什么?眠虎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信成掰着手指头,算了一笔“长远账”。

      “单一的苗木售卖不仅卖不出好价钱,也没有好前景。”林信成说,看着成片的银杏林吸引许多摄影与美术爱好者前来采风,这让他看到了发展乡村振兴的立足点,“为何不利用这片银杏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呢?”

      说干就干!去年,在文登区文化和旅游局与泽头镇政府的支持下,首届银杏文化节在眠虎岭村轰轰烈烈地展开。活动期间,每天到银杏林游玩的有4000多人,高峰时可达近2万人。近郊游的火热发展,也推动了周边农产品销售,给周边村民带来40多万元收入。

      第一次尝试就收到了这么好的效益,林信成的胆子更大了,做起了更大的文章。在泽头镇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与威海金泽文化旅游公司合作,共同规划设计近郊游。今年的银杏文化节相较去年,规模更大,扩展至眠虎岭、大宋家和孔格三个村,并围绕银杏林丰富的旅游产品,增加农家乐和众多娱乐项目,举办时间持续至11月22日。

      不仅银杏文化节办得红火,泽头镇还从镇域角度,规划设计旅游路线。春季的蒲公英文化节,夏季的金鸡菊文化节,秋季的银杏文化节,泽头镇用三个文化节推动全镇发展,让泽头镇一年三季被“金色海洋”包裹,使泽头镇成为周边城市居民近郊游的“首选”。

      发展镇域近郊游的同时,泽头镇还不断探索开拓第三产业营销模式,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乡村经济发展,通过研发蒲公英、金鸡菊等延伸产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并开发农家乐,带动乡村旅游、农副产品销售、餐饮业等向纵深发展,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我们将持续开发镇域资源,发展全镇休闲观光农业及旅游业,引导农民向采摘型、休闲型、观光型等高效农业方向发展。”泽头镇副镇长丛铭儒说,目前,泽头镇主打三个文化节,已辐射带动周边10多个村子发展,广泛促进泽头镇特色农产品销售,年增加收入近百万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 通讯员 王海政/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