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戚恩雨:磨破鞋底的“家门口”警察

2020-11-11 编辑: 宋倩

      “我们昨天折腾了一晚上,没想着还能找到,太谢谢你们了!”11月6日上午,在公安环翠分局竹岛派出所恩雨警务室内,市民张华竹手里拿着家人丢失的钱包,忍不住一再表示感谢。

      张华竹说,这个失踪多时的钱包里不仅放有2000多元现金,还装着5张包括身份证在内的重要证件。此次失而复得,着实让人大喜过望。

      “都是应该的,不过以后可千万注意点哈!”戚恩雨细细叮嘱后,将张华竹送至门外,开始接下来的工作。其实,类似这种找寻失物、归还失主的事,戚恩雨每个月都会碰到不少,而居民捡到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也会主动送到他这里来。戚恩雨不仅会鼓励、表扬拾金不昧的好心人,还会帮着第一时间联系失主。

      别看戚恩雨现在和社区居民“打成一片”,可在13年前他刚到这里的时候,却是另一番光景。2007年,时年46岁的戚恩雨主动请缨前往社区一线,用他自己的话说:“走进社区一线,心里踏实,给群众办成了事儿有成就感。”但让戚恩雨有些受挫的是,有些居民连门都不肯给他开。

      进不了门,就开展不了最基本的信息采集工作,戚恩雨为此思来想去,有了一个“妙招”。“没有名片,我就拿A4纸写上自己的单位、名字、电话,塞给居民,至少让大家知道有我这么一个人。”戚恩雨说,除了这招,他还经常在社区里巡逻,一来二去,大家不仅知道了戚恩雨的名字,也熟悉了他的脸。

      “刷脸”成功的戚恩雨,叫开居民门的次数越来越多,也渐渐能和大家拉上家常。这个时候,戚恩雨“筹谋”起了一件大事——建立完整的居民信息台账。戚恩雨所负责的两个社区内有暂住人口3000多人,要想建起一本完整的居民信息台账,可不容易。

      “社区警务工作没有捷径,最有用的就是不停地走。”三年时间,戚恩雨一家一家走、一处一处登记,光是鞋底都不知道磨破了多少,硬是用脚丈量出了两本厚厚的台账。而这种“日行万步”的工作方式,也被他雷打不动地保持了下来。

      早晨6点多,戚恩雨就会步行到塔山早市巡逻;上午和下午还要步巡一遍社区,听听居民都有啥“新鲜事儿”;晚上不论值班与否,都要再到社区转上一圈,上学、放学也会准时出现在塔山中学、小学门前。

      巡逻也不是简单地巡逻。每进一栋居民楼,戚恩雨的双眼都要从楼宇防盗门看到防盗网,再看看居民家的防盗门,观察一下楼宇防盗门好不好用,防盗网结不结实,居民家的锁芯防盗性能达不达标。进门后,除了完善住户的信息资料,他还要询问有没有接到诈骗电话,有没有参加所谓的“理财讲座”,叮嘱晚上睡觉前要关好门窗……

      如今,积累了2.5米高的记录资料、发放近万张警民联系卡,戚恩雨已经练就了一身令人称奇的本事:哪一栋楼在什么位置,楼上人家有什么特点,哪一间草厦子是哪一户居民的,他闭上眼也能说个八九不离十,成为大家眼里名副其实的“社区活地图”。

      多年社区警务工作经验,还让戚恩雨创建了一套一访(入户走访)、二巡(车巡步巡相结合)、三防(防案件、防火灾、防事故)、四助(帮助辖区中小学生、帮助辖区孤寡老人、帮助辖区外来流动人口、帮助融洽邻里关系)相结合的独特工作模式。也正是这套工作模式,让戚恩雨所辖的社区连续6年没有发生过可防性刑事和治安案件。

      眼下,天气转凉,戚恩雨又忙活上了新“营生”——挨家挨户提醒居民用电用暖安全。“亲戚不走三年生,社区居民就是我的亲戚,我就是居民的‘贴心人’。”虽然每天工作都差不多,但戚恩雨却说,只要看到居民脸上的笑容,哪怕自己苦点儿累点儿也值得!

      ■记者手记

      做好群众的“贴心人”

      全市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推进会强调,要走近群众、贴近群众,践行群众路线……戚恩雨把群众当亲人,不断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上下功夫,正是我市干部作风大改进的典型案例。

      为民服务是好干部的底色。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党员干部才能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俯下身子为群众排忧解难,党员干部才能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戚恩雨创建的独特工作模式,让所辖社区连续6年没有发生过可防性刑事和治安案件;在日常工作中“日行万步”,时时刻刻关注群众情况,而不管大事小情,只要居民提出来、有需求,戚恩雨都能耐心服务,尽全力做到最好。正是戚恩雨这种视群众为家人、视民生为家事,顺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种种举动,才赢得了群众口碑,真正成了社区居民的“贴心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