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丛翠霞:“侠女书记”闯社区

2020-11-11 编辑: 宋倩

刚帮商户疏通好下水管道后,就马不停蹄跑去安通公司商量停车问题,十分钟路程里,还要交代好贫困户申请免费供暖的事……从上午8点到中午11点半,鲸园街道办事处北门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丛翠霞连口水都没喝着。

工作中的丛翠霞仿佛有着三头六臂,人称“侠女书记”。自小习武的丛翠霞由内而外散发出凛然的气质,她亮铮铮的眼神里充满坚定。

社区工作,直接面对群众,群众任何诉求都不能置之不理。“导弹都能飞上天,我们的困难还能解决不了?”初上任时,北门外社区商住混合、管理落后,居民和商户间矛盾剑拔弩张,大家指着鼻子骂她的样子,她到现在都忘不了。

从来就不服输,是丛翠霞在习武中磨练出的意志。面对居民和商户的矛盾,她没有退缩,决心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打破二者之间的“寒冰”。

而这一系列问题中最棘手的就是鑫城大厦保温层问题。鑫城大厦是商住两用楼,没有保温层又处于风口,冬天居民家中室温最高才12℃。在2016年底,丛翠霞终于说服了一家施工方为大厦施工,居委会在商户门口贴上保温层施工的告示,没成想,所有告示一夜之间全没了。

“当时我意识到多年矛盾的症结,北门外寸土寸金,商户一天的租金就要上百元,施工耽误商户赚钱,他们肯定不配合。”丛翠霞心里有些打怵,但居民的愤怒一遍遍敲打着她的内心,“说啥也要把这问题解决掉”。

首先得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社区建设靠大家,人人都做出点奉献,生活才能更美好。”丛翠霞挨家挨户做工作,同样的话她说了一百多遍。光劝说是不够的,商户的损失怎么办,于是她跟共建单位商讨,为商户们备足了“爱心补贴”,将商户的损失降到最低。

出于感动,商户们对她交了心,抗拒变为支持,鑫城大厦终于装上了保温层,结束了“冰冻历史”。这件事磨破了丛翠霞的鞋底,但她兴奋地说:“一定要跟大家交心,把工作做到居民和商户的需求点和心坎里,社区难题就能迎刃而解。”

几年下来,她用实际行动化解了大大小小的不少难题——说服商铺停业配合空中管线整治;推行错时停车制度,抢车位红脸吵架的事少多了;在闹市区建好了公共厕所;解决了大世界污水自来水管道问题,居民和物业不再闹纠纷……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提起社区的“侠女书记”丛翠霞,居民和商户都发自内心的拥护。“活了大半辈子,在丛书记手底下过上了暖和日子。”鑫城大厦居民黄保安说,之前曾经对居委会相当反感,现在他当起了社区志愿者。

“丛书记跟超人一样,问题到了她那都迎刃而解。”业主委员会主任宋吉娜曾经拍着桌子向居委会讨说法,现在丛翠霞成了她的“底气”。

13年来,那个风采奕奕的“侠女书记”头发白了,腰背弯了,而北门外社区的“雷锋巷”“商居益家亲”“诚信经营一条街”一个个志愿品牌火了。如今,丛翠霞的眼神依然坚毅,在这片“江湖”中一往无前。

记者手记

服务群众就要敢啃硬骨头

社区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居民停车难、大厦保温难、商户如厕难,这些问题在哪里都很棘手,但丛翠霞将这些难啃的硬骨头一一解决,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干部的为民初心,有没有敢啃硬骨头的决心。

在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中,党员干部要勇于担当作为。丛翠霞面对群众困难,她不绕道走、向后缩,而是以踏破铁鞋的劲头迎难而上,为社区居民的幸福闯出一片蓝天。

民生问题无小事,尤其是基层,矛盾多、任务重,这就要求基层干部要有攻山头的气魄、炸碉堡的胆识。可喜的是,像丛翠霞一样,一大批奋战在基层的干部正带着初心与使命,谋民生思路、解民意难题,用责任感和使命感鞭策自我,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群众的幸福前进。(Hi威海客户端讯记者 孙艺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