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20天“六下”现场,他们把“办公桌”搬到项目一线

2020-11-19 编辑: 宋倩

    

      11月18日,在市发改委基础设施发展科的办公室,科长郑洪宗正在准备20天以来的第六次“外出活动”。第二天,莱荣高铁全线开钻工作就要展开,项目推进有序进行。

      作为全省“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莱荣高铁是胶东半岛东南部沿海地区对外客运交流的主要通道。线路西起青岛莱西市,向东依次经烟台莱阳市、海阳市,威海乳山市、南海新区、文登区至荣成市,建成后,将与济青高铁、潍莱高铁实现全线贯通。届时,我市将实现“县县通高铁”的目标,市民前往青岛只需要1个小时。

      对于投资巨大、情况复杂的高铁项目建设来说,若要保证项目有序进行,前期的准备工作尤为重要。在前期顺利完成项目可研批复、初步设计批复、施工图审查等工作后,随着项目开工,方案制定、组织培训、资金筹措等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也紧锣密鼓地进行。

      项目开工20天,项目工作专班成员也忙了20天。“从立项到初步设计、施工图审查,我们的推进速度始终是全省第一,‘威海速度’不能掉下来。”郑洪宗说,施工前期的勘测定界、清点核量等工作,必须现场作业、现场进行。为避免“纸上谈兵”耽误项目进度,不到20天时间,他们已经绕着全市跑了好几个“圈”,周六、周日也不闲着。

      记者来到现场,才发现“闲不着”的不止专班一家。“施工单位和我们一样希望工程建设能够加速推进。”郑洪宗说,11月12日,工作专班刚刚来到中铁四局施工现场,单位负责人就找上门来;随着施工单位进驻,在办理临时用地、建设施工便道等工作中,也出现了些矛盾和问题。

      一线问题就要一线解决,了解到施工方的需求,工作专班当场就开了一次推进会议。2个小时的“火线讨论”后,阻碍项目推进的问题找到了具体负责人,推进工作也在第二天重新开始,项目建设回归了正轨。

      现场询问、现场商议、现场解决,通过一线排查,工作专班与当地区市、乡镇政府一道,为施工单位提供“管家式”管理和“保姆式”服务。整个项目建设也紧凑有序。按照计划,各段将根据情况陆续开始建设,线下工程预计将在明年2月进入全面施工期,将于2023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此外,桃威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也在有序进行中。目前,我市5个区市用地预审意见已全部出具,烟台市用地预审意见也将于近日完成。“我们将抓住最后一个半月时间,尽快对接办理用地预审手续,力争项目年内能够全线开工。”郑洪宗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文 市发改委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