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20年供暖“孤岛”,海林社区今冬迎来暖流

2020-11-20 编辑: 宋倩

   

      最近几个月,在经区泊于镇海林社区,业主装修的装修,搬家的搬家,工程车在各小区里进进出出,很是忙碌。

      房子住了20多年了,怎么突然一齐重装了?在冬天来临前,为啥会有这么多住户搬入社区?……想搞清楚这些问题,还得从海林社区不久前实施的集中供暖说起。

      暖气热了 居民乐了

      “你们家暖气热了吗?”近些日子,海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传松走在社区里,逢人就问这句话。“暖气热不热”也成了社区居民茶余饭后的最热门话题。

      的确,集中供暖成了海林社区今冬的头等大事,也是泊于镇党委政府最为重视的民生实事之一。

      11月19日上午,记者跟随泊于镇副镇长纪筠和王传松走进海林社区86岁的老党员梁绍全家中。一进门,暖流就扑面而来,老两口各自穿着一件薄毛衣和一件马甲。“穿这些,还汗津津的呢。”梁绍全的老伴刘爱珍说。再看看老人家里的温度计,23℃!

      “供暖了,今年可是能过个暖冬了。”梁绍全说,今年4月,听社区说要集中供暖,他还有点不相信,早早备下了木头、柴禾和煤炭,后来,户代表动员大会一开,老两口才确信了这事。

      从那时开始,梁绍全就开始筹划装修了,10月底装修结束。用了18年的大灶台和煤炉撤了,安装了4组暖气片,安装了新橱柜和两组假炕。“供暖了,趁机把家好好收拾了一下。”刘爱珍说,住进海林社区18年,今冬终于不用生炉子取暖了,家里暖和了,她和老伴很开心。

      和梁绍全一样,海林社区的很多住户都趁机把家里重新规整了。住在23号楼的曹可军新铺设了地暖,还把另一套房子也装修了。“终于盼来了集中供暖,可得好好收拾一下。”曹可军说,这些日子,不少老街坊都从附近的村里搬了回来,社区里热闹了不少。

      千难万难 只为“心头一暖”

      暖气进家,暖了冬,更暖了心。

      海林社区是个老小区,大多数住宅楼建于2000年前后,辖区共有25栋居民楼和139户商业网点、住户941户,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商业网点和部分居民楼一直没通上暖气。

      去年年底,泊于镇党委政府重点谋划,将该社区集中供暖的事列入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今年3月,海林社区改造工程启动,困扰居民多年的“双气”入户问题被提上改造日程。4月,泊于镇与威海热电集团规划改造方案,测算改造费用,召开户代表动员大会。6月初,泊于镇组织镇城建办、海林社区、热电、燃气单位入户走访,对改造费用等细节问题详细调研摸排;7月,挨家挨户进行面积测算,再一次全面动员。

      然而,想让这片冷了20年的供热“孤岛”暖起来,谈何容易?

      别看海林社区有941户人家,但实际居住的也就360多户,并未达到供暖入住比例;想要实现集中供暖,配套费必须达到一定比例,而实际情况是,很多住宅连房主都联系不到。这给集中供暖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

      还有部分居民不理解。小区供热改造为啥要缴配套费、暖气费缴得划不划算等,都成了居民心中的疑虑。

      “满足居民供暖的民生需求,就是镇党委政府努力的方向。”纪筠介绍,为了让居民过暖冬,泊于镇党委政府积极想方设法,多次找到热电、住建等部门沟通,为海林社区争取来了供暖“绿色通道”。

      进入10月,供暖主管道试压工作启动,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老旧小区各项设备设施年久失修,加压试水后,很难保证没有漏点。泊于镇党委政府、海林社区、施工单位和威海热电集团相关负责人24小时“在线守望”,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解决。“有问题就立即解决,只要老百姓家的暖气热了,我们的工作就没白干。”纪筠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