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乳山:“即转即办”解决群众烦心事

2020-11-23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公共停车位被一些店铺放置了杂物、锥形桩,每次去买菜都要花很长时间找车位。”近日,乳山市西城华府小区住户李丽向走访干部反映,公共停车位经常被临街商户“据为己有”,影响社会车辆正常停放。

      当晚接到市民反映的问题后,乳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即转即办”,安排乳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直五中队副中队长高华锋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查看情况,向“占位”店主说明使用杂物占用公共停车位的行为违反了《山东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对商户下达整改通知,并对占位的杂物第一时间进行清理。

      “当天反映的问题当天解决,这办事效率高,点赞!”李丽说,事情处理完毕之后的第二天,高华锋还特意电话回访,询问此类情况是否再次出现。举一反三,乳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各中队加大对全市的巡查力度,确保此类“占位”问题不再发生。

      作风大改进行动开展以来,为深化联系服务群众,乳山市建立问题“即转即办”闭环处置工作机制,对党员干部每日调查走访中收集并上报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分层分类转交给各个职能部门,第一时间进行分办落实,同时积极跟进,按照“即收、即转、即办、即回”的要求,限时办结,推动群众及企业诉求得到妥善解决。

      对于群众反映的急事,能当日办结的要求当日办结。对职责不清、界限不明的复杂诉求,乳山还建立“即时研判认定”工作机制,由乳山市民生综合服务中心及时提交职责认定小组联席研究,确定责任部门并下发转办,限期3日内办结。对于一些情况错综复杂、办理工作量大的“老大难”问题,在确实无法按期办结的情况下,向群众联系解释原因后,可申请延期一次,但最长办结时限不得超过20天。

      为快速准确地将群众反映问题转办到位,乳山市抽调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教体局、交通局、卫健局、司法局、城区街道等部门共12名工作人员到乳山市民生综合服务中心集中办公,专门负责催办督办走访收集问题的整改工作,并对问题办结情况实行逐一销号管理,限期督促相关部门和各街道拿出解决方案和具体办法。

      “企业扩建工作太忙,人手又不足。我们原本还担心不熟悉业务流程,在水务集团帮助下,现场申请填表、办理手续,半天就完成了。”小林豆腐是乳山市一家食品企业,因生产线改扩建需要,急需对现有自来水总表进行扩容,办理手续的问题一直抽不出时间解决。

      接到企业反映的问题需求后,乳山水务集团立即安排专业人员上门服务,并大幅简化了操作程序,通过优化线上办理流程,让企业实现了“零材料”“零跑腿”。同时,进一步优化内部工作流程,将原来5个办理环节调整为1个环节,大幅缩短了办理时限,由原来的12个工作日缩短至只需半天。

      不仅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乳山水务集团还“未雨绸缪”,在了解到该企业对用水水质要求非常高的实际情况后,技术人员及施工人员从基建用水开始,认真把好管网铺设、接水、检测等每一道环节,把供水过程中难点、堵点提前考虑到位,提前预判风险点,把问题化解在前。同时,多次开展入企“回访”,持续密切关注企业水质、水压情况,方便第一时间对接和解决企业遇到的用水问题,为企业生产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据悉,作风大改进工作开展以来,乳山市累计收集并梳理形成医疗卫生、居住环境等问题2100余件,统一进行了数据分析,目前已解决1600余件。(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姜俏俏 柳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