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土路“变身”石板路,户户通让村里更有文化味

2020-11-23 编辑: 宋倩

     

      11月20日上午,文登区大水泊镇初家村,50岁的村民陈曦忙完了屋里的活儿,拿着一把扫帚扫起了门口的石板小路。

      “门口铺了石板路,真干净敞亮!打扫起来也有劲儿!”陈曦是安徽人,嫁到初家村已经20多年。女儿去城里工作以后,她和丈夫两个人住在这个小院,除了农忙时候,两个人平时都在城里打工。2012年,夫妻俩一合计,把这个住了40多年的老院子重新装修了,家里的墙粉刷得亮白,铺上了白色的地板砖,屋里收拾得一尘不染。

      “以前门口是土路,一回家脚底下的土就会带到家里。”爱干净的陈曦为了擦灰没少受累,尤其是一下雨,门口的土就变成了泥浆,更是不敢出门。

      我市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启动以后,村里把家家户户门前的土路都刨开,铺上石板,路边还留出管线通道,设计科学合理。陈曦家的大门口,一下子变成了石板路,不仅美观大方,而且再也不用担心“晴天一脚土,雨天一脚泥”了。

      “每个村子的村情、建筑风格不一样,在道路硬化设计上,我们建议践行生态理念,特别是对一些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对节点街路、巷道的硬化用材可以多样化,避免‘千村一面’的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11月22日中午,文登区界石镇梧桐庵村党支部书记于振国正带领村民打扫卫生。梧桐庵村是远近闻名的旅游村,每年4月份,村子被樱桃花包围。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村民们看到了商机,一家家农家乐也开了起来。

      2017年,为吸引更多的游客,村里结合自身历史,建立了“红军纪念馆”“风情馆”“历史记忆馆”3个展馆。“我们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村里的小路全都铺成了石板路,这和我们村子的风貌环境都特别搭。”于振国说,路铺好之后,游客多了,村民们也更喜欢自己的家,每次赶上集体搞卫生,大家都积极参与,村里变得更有文化味儿和人情味儿。

      相关新闻:

      今年我市1234个村庄实现通户道路硬化

      近日,记者从我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截至11月20日,我市今年完成通户道路硬化村庄1230个,正在施工建设的村庄4个,预计11月底完成全部计划。届时,我市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全面收官。

      4月15日我市召开了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现场推进会议,2020年实施硬化的村庄为1234个。据介绍,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中,资金采取县级投入为主体、社会资本参与其中、村民出工出力的多元化筹资机制。市级从涉农资金中给予适当补助,积极争取社会资金参与,鼓励社会各界捐赠,整合财政、施工单位、社会资本、村内资源等各方面的力量,合力推进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作。

      ■记者手记:

      路通民心畅

      随着我市最后一批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程进入收尾阶段,我市2254个行政村全部实现道路硬化,实现了农村道路“户户通”,农民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道路“户户通”,通的是农民的致富路,果子运出去,游人走进来,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道路“户户通”,通的是农民的幸福路,道路越来越美,环境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便捷……道路修到了每户农民的家门口,更是修到了每户农民的心坎上,成为他们幸福生活的又一道风景。(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