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文快线1、2、3号线12月1日开起全开通,票价最低2元

2020-11-30 编辑: 宋倩

      11月29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12月1日起,中心城区从三个方向前往文登区的威文快线1号线、2号线、3号线全部开通,打通文登区与中心城区之间的公共交通快速通道。据悉,这3条城际公交线路全线实行阶梯票价,儿童、伤残军人、伤残警察、残疾消防救援人员可以享受优惠乘车政策。

      增设威文快线2、3号线

      针对文登区与中心城区之间的公共交通出行方面存在的不足,市交通运输局组织有关区市、部门和企业进行论证,研究制定了文登区与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同城化方案。

      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12月1日起,除原有威文快线1号线,中心城区增设了前往文登区的威文快线2号线、威文快线3号线,加速加密文登区与中心城区快速公共交通线网,为市民提供更多更便利的出行选择。

      工作人员表示,在体现快速通达的同时,威文快线1号线、2号线、3号线沿途站点将与文登区和中心城区城乡公交站点融合。“3条快线,可以与中心城区的68条公交线路和文登区的8条公交线路实现零距离换乘,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乘车。”工作人员表示。

      阶梯票价最低2元

      对于市民关心的票价问题,工作人员解释,威文快线1号线、2号线、3号线是班线客运的公交化运营,12月1日起,全线票价实行阶梯票价,最低2元,每10公里增加1元。全程设座,不设站立区。

      具体来说,威文快线1号线由原来的“10元一票制”调整为“阶梯票价、分段计费、最低2元、全程5元”。具体票价标准:10公里以内(含10公里)2元,10公里至20公里(含20公里)3元,20公里至30公里(含30公里)4元、30公里以上5元,全程票价5元。

      威文快线2号线实行阶梯票价,10公里内2元,超过10公里,每10公里内加1元,全程票价6元。

      威文快线3号线实行阶梯票价,10公里内2元,超过10公里,每10公里内加1元,全程票价3元。

      在优惠乘车政策方面,每一名成人旅客可携带1名6周岁及以下或身高1.2米及以下且不单独占座的儿童免费乘车,需单独占用座位或者超过1名时,超过的人数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6—14周岁或者身高为1.2—1.5米的儿童乘车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伤残军人、伤残警察、残疾消防救援人员执行半价优待。不执行其他优惠乘车政策。

      启用多种支付方式

      威文快线1号线、2号线、3号线将全面实行投币乘车、车站购票、网络购票、威海市民卡刷卡乘车,以及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乘车等多种购票支付方案。相关刷卡、扫码等支付方式预计12月7日前完成调试工作。届时,乘客可根据情况自行选择。

      工作人员提醒,选择现金支付时,可在公交车前门投币箱,按乘车里程票价标准投币;选择车站购票,可到威海汽车站、文登汽车站等检票口购票。此外,乘客还可以通过车站的微信公众号及站内自助机购票。需要注意的是,在车站及网上购票的,只出售全程票。另外,选择市民卡或微信、支付宝支付的乘客,需上车、下车两次刷卡或扫码,系统根据两次操作计算应支付票价,完成最终扣款,并退还剩余预扣款。若下车时未进行操作,视为支付全程票价。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以草庙子、黄岚公交枢纽站为依托,组织对文登区与中心城区城市公交线网的有序接驳和零换乘,同时,推动实施城乡公交信息智能查询与公交站点服务设施的共享共用。届时市民可通过下载“威海公交App”、查看电子站牌等,实时了解相关公交车辆运行位置等情况,合理安排候乘计划和时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