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攻坚突破2020 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在行动

乡愁依旧在,南海新区村庄旧貌换新颜

2020-12-17 编辑: 仲鹤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南海新区坚持全域城市化发展方向,全区53个行政村中已有31个村启动新型社区建设,有效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对于暂时不能上楼的村,在过渡期内,南海新区适度投入,持续改善农村环境,对于特色明显的村庄,进行策划包装,打造“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12月12日,在南海新区滨海街道裴家岛村,包村干部正和村干部一起,对全村的环境卫生来了一次大范围的检查。

“虽然,明年上半年整村的村民就要集体搬迁上楼了,但只要在村里住一天,就得干干净净的,严格按照卫生标准来执行。”南海新区滨海街道裴家岛村包村干部姜伟说。

裴家岛村位于南海新区现代路两侧,有着500多户村民。为了保证村民的居住环境,滨海街道不仅建立保洁队、开展统一垃圾清运等常态化管护举措外,还通过红色积分制度奖优罚劣来带动大家的积极性,村民们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能够获得相应的积分,所得的积分可以到诚信超市换购物品。相反,拒不整改的就扣除一定的积分。目前,滨海街道已经建立了7个诚信超市。“平时在村里打扫卫生,做志愿活动,不仅提升村里的环境还能得积分、换商品,一举两得。”谈起红色积分制度,村民杨国胡满是赞扬。

据了解,南海新区对暂时没有启动新型社区建设的农村,仍然加大环境整治、村庄道路建设、污水治理等工作力度,并推动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持续提升群众居住条件。今年以来,南海新区共清理农村水塘60口、沟渠480公里,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6万余吨,所有村庄实现垃圾桶全覆盖,所有村庄空闲地实现了景观绿化,村庄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同时,对25个村实施了“户户通”道路硬化工程,新建2处老年餐桌、17处农村标准化卫生室,高标准建设了16处农村公厕。

与裴家岛村不同,小观镇东店子村在短期内不会搬迁上楼。而这个村庄北靠爬山,环境优美、植被丰富。南海新区依托该村的自然环境优势,对村南侧水系进行清淤砌筑,把保存完好的老屋改造成民宿,同步发展新兴农旅业态,逐步形成生态宜居、产业链健全的美丽乡村。

如今,行走在东店子村,街道干净整洁、街边绿化有序、垃圾分类清晰明了……一派现代田园风光。

南海新区小观镇党委副书记王海燕说,在开展村庄环境治理中,坚持城乡融合、均衡发展,对一些特色村庄进行重点打造。不仅是东店子村,作为省级美丽乡村的东浪暖村确定了“农耕文化”主题,保留部分特色鲜明的民居,建设特色民宿,打造全天候、全年候的乡村度假目的地。鱼池村则重点打造集文耕创意、生态农业、农旅活动、特色山居等功能于一体的慢生活风情村。

“今年,我们重点打造了4个美丽乡村,省级美丽乡村鱼池村已完成过半,东七埠、西七埠、西店子3个市级美丽乡村已完成户户通、绿化工程,正在进行村容村貌建设的收尾工作。”小观镇副镇长于伟伟说。

如今,穿行于南海新区的田野乡村,一幅幅整洁美丽宜居的新农村画卷令人心旷神怡,一条条街道平坦整洁,一户户庭院窗明几净,村庄环境越变越好,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攀升……(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