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镇街新闻

徐家镇:让镇村工程招投标走在“阳光”下

2020-12-31 编辑: 宋倩

      “今年镇上对我们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进行了全面监管,招投标全过程全程透明公开。有了纪委监督,我们心里更踏实,工程建设质量有了保证!”昨日,徐家镇马场村党支部书记焉军旗看着村里刚刚硬化的主干道说,今年徐家镇实施的“阳光工程”为马场村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纪律上和制度上的保障。

      针对镇、村两级规模以上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购买服务、集市承包及资产资源处置存在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徐家镇今年在党委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攻坚工程”中开展了“阳光工程”项目,加强和规范对镇村两级工程建设、集体资源发包、资产处置的监管,构建公开、公平、公正、和谐的采购环境。

      为全面建设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集中采购机构和队伍,徐家镇成立了党委书记抓党风廉政建设“攻坚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为第一责任人,两委及财政经管统计服务中心主任为成员。下设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对村、镇两级5000元以上资产、资金处置统一事前审批,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徐家镇还制定下发了《招投标中心标准化建设格式文本》,方案对小型工程建设项目流程、物资简易采购流程、国有、集体产权简易交易流程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定,确保政府采购工作健康有序的运行。

      为了保证施工企业的优良资质,徐家镇还创新建立了镇域施工企业信用积分体系,把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推进“阳光工程”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制定各种评分机制,对施工方进行信用评分和管理,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招标代理机构具体操作招投标流程。与此同时,徐家镇还通过发布招标公告,接受报名,遴选,开标评审,招标结果公示,合同签订,采购,施工,审计,备案等程序实现资源处置市场化,产权交易阳光化。从根本上加强和规范对镇村两级工程建设、集体资源发包、资产处置的监管,确保整个招投标过程在公平公正环境下进行,确保每个环节干净透明,实现阳光招投标。(徐家镇人民政府 侯洪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