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④丨实字当头 干字为先 开局迎来新气象

2021-01-07 编辑: 仲鹤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着眼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出要高度关注十个方面的重点问题,为我市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要点。

时针铿锵跳动,战鼓已经擂响。2021年1月1日起,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企业职工、基层工作人员瞄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出实招、办实事、促实效,奋力迈好开局第一步、迎来新年新气象。

出实招,迈好第一步

1月5日上午,市住建局精致城市建设科科长梁晓东的办公桌上又多了6本精致“新标准”。经过反复修改完善,包含50个评价指标的《威海市精致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已经完成。与之配套“出炉”的还有《威海市小游园建设管理技术导则》等5本专项导则。经过两年的精当“绘制”,威海精致城市建设的“一张蓝图”愈发明晰、具体、可行。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高度关注全域推进精致城市建设,统筹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乡村建设两大行动,城、乡、村一体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在刚确定下来的190多项全市2021年城建重点工程里,涉及城市有机更新、新型城镇化的项目不在少数。眼下,不少新建项目的前期手续已经“开跑”,力争为项目建设赢得更多时间。

“城市进行有机更新,是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宋修德表示,市住建系统2021年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重点在系统性、科学性上下功夫。在更新路径上,坚持规划引领、聚焦政策保障,探索制定城市更新条例或办法,制定城市更新规划和计划。在更新内容上,实施93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补齐设施短板,打造居民“5分钟生活圈”。在更新目标上,高标准打造环翠区卫城片区、经区韩乐坊片区两个省级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推进老港片区和金线顶区域整体改造等项目,着力完善城市功能。

“参与线上招聘的企业信息抓紧汇总申报”“线上招聘平台各个功能抓紧测试一遍”……眼下,密集筹划多个主题的“新春招聘会”成了市人社局的“忙年”序曲。

引进培养人才、解决人力资源短缺是人社部门的重要职责。市委经济工作会提出,“研究解决人力资源短缺的一揽子政策,改善职工生产环境和生活条件”。

“要切实解决招人难、留人难问题,关键是持续优化用工生态。”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子明说。最近人社部门在优化完善实时在线“网上人力资源市场”的同时,推动政企联手,引导企业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人性化的管理制度和完善的薪酬激励政策;深耕省外劳务合作基地资源,组织重点骨干企业赴劳动力密集地区开展集中招聘活动;建立招工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强化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招工服务功能;扩大“521”大学生生活津贴政策覆盖范围,探索推行驻威高校学生本地实习、导师带徒、订单培养等机制,全面做好引、育、留的文章,加快打造“就业友好型”城市品牌。

元旦刚过,在新北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顶岗实习了小半年的威海职业学院软件技术专业2018级应届毕业生程传峰,就收到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新北洋的“转正”邀约。

程传峰可以留威发展,离不开威海职业学院的“推荐”。每年大三开学,学院便会提前为学生推荐实习单位。期间,还将对实习表现突出、专业技能娴熟的学生进行推荐,使其在实习单位“转正”,留威发展。“从目前统计看,已有不少学生收到实习单位转正邀请,预计今年学生留威数量较往年有大幅增加。”威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吴永刚说。

市委经济工作会上提到,“高度关注人才和劳动力,做好引、育、留文章”。今年威海职业学院将继续“立足中心市区,服务全域威海”,加快建立与区域发展相适应的人才供给渠道,创新顶岗实习和就业工作一站式新模式,为域内企业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持。

办实事,展现新气象

1月3日,当许多人还在享受元旦假期时,市海洋发展局牵头成立的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推进工作专班已正式入驻湾区,20余名工作人员开启了“建城之旅”。

全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是我市推进海洋经济转型创新发展的“1号工程”。万事开头难,专班入驻后便开始梳理任务、捋清头绪、列出清单。几天时间,专班负责人程剑的工作笔记密密麻麻记了好几页纸。一份专班近期推进重点工作清单,将工程建设、湾区整体规划、双招双引、项目申报等各项任务逐一理清,责任人和完成时限也非常明确。

站在场馆改造工程施工现场,程剑指着贝壳形状的建筑说:“这里是蓝贝科技展览中心,海洋科技馆8月将开业,蓝科大厦几个月后也将装饰一新……这里将变身海洋科技企业聚集地。”届时,科研人才、高层次科研机构和科技企业将集聚于此,全市海洋经济空间布局将得到优化。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高度关注海洋经济的转型升级,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质量和品牌建设,抢占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我们将以国际海洋科技城建设为统领,围绕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重点发展海洋生物、海洋电子信息、海洋新经济等产业。”市海洋发展局局长邢海文表示。

加快一产提质增效,加速二产转型升级,推进三产深耕细作……市海洋发展局还将通过实施产业突围、科技驱动、项目牵引、服务保障等重大攻坚突破行动,加快布局建设一批示范试点、创新平台和产业集群,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我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1月4日,臻迪集团创始人兼CEO郑卫锋坐飞机前往南海新区,召开企业年终总结会,而让他惊喜的是,自己不在南海新区的这段时间,臻迪人工智能基地项目推进顺利,政府部门敏捷给力的服务让郑卫锋可以放心做起“甩手掌柜”。

90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装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生产设备到位后,臻迪在威海的首条生产线将蓄势待发。郑卫锋信心满怀:“一季度全新系列产品将投产,2021年产能预计达到100万台。”大动作在推进,3万平方米的新总部办公大楼上半年将开工,年内这家拟登陆科创板的跨界人工智能机器人企业,将把“大脑”从北京“移植”到南海新区。

“独角兽企业”“全球唯一一家跨界空中、水面和水下的机器人公司”…臻迪在业内有着响当当的名声,在全球消费无人机领域与大疆双雄比肩,空中无人机、水面、水下无人机、AI相机等高科技密集型产品便是对“先进制造业”的注解。臻迪为什么选择“移居”南海新区?

“南海新区宜人的生态和优质营商环境的确很吸引我,但公司来了后高层次人才的问题怎么解决?”未敲定选择南海新区前,郑卫锋有担忧,当南海新区招商局工作人员介绍拥有哈工大(威海)、山大(威海)、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等高校资源后,郑卫锋的顾虑消解了。

前不久,臻迪和哈工大(威海)建立人才联系,这次郑卫锋还将对接学校推进设立“臻迪专项奖学金”。“南海新区是个静心搞研发的好地方,我们有把握吸引高端人才在威海就业!”郑卫锋说。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化先进制造业的战略地位。作为先进制造业的践行者,郑卫锋说,定居威海后将把研发、配套、进出口业务转移过来,跟相关生态链的企业开展合作,健全培养供应链体系。

促实效,展现新作为

1月4日上午,文登区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超连续两天来到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公司威海分公司。眼下,正是该项目理顺、起跑的关键时刻,王建超和文登区相关部门党员干部一样“随时待命”为企业服务,多的时候一天要来上三趟。

2021年,起步就是冲刺。目前,该公司已确定引入重汽与意大利团队合作研发的最新大微卡车型,3月份样车下线;下个月将启动投资1.25亿元的生产线技术改造,5月底技改完成,力争全年产量达到2万辆。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高度关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鼓励引导广大企业坚定信心上项目。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如今,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公司威海分公司200多名员工信心满满,每天晚上八九点钟厂区里还是灯火通明。自从来到威海后,企业负责人王军曾不止一次表示:“威海的营商环境没得挑!”

“重汽团队非常专业,我们能做的就是为他们创造一切有利条件,多筹划一些企业还没想到的事情。”王建超说,这两天他还准备和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一同来企业,为接下来的用工需求做好准备。此外,潜力十足的整车产业链条“热力图”也要开始着手绘制了。

“加强专业招商队伍”“聚焦500强企业招商”“明确产业链招商目标”“策划实施重点招商活动”……元旦小长假,市商务局招商专班的工作人员一点没得闲,反复修改着“招商引资优化提升行动”方案。 “别看这些‘大条框’都是招商老法子,下面配套的各个举措都做了‘微调’。”指着标满修改符的方案,市商务局招商专班工作人员说,就“加强专业招商队伍”这一项,“微调”的内容就达10多处。

反复调整招引举措,目的是提高招商引资成功率。而这也被市委经济工作会纳入今年的工作重点。

“加快招商引资,提高招引成功率,离不开‘专业’二字。”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商务局将密切配合各市直精准招商部门,进一步明确招商目标任务,重点围绕项目引进、产业研究、信息收集、协调服务等开展差异化考核管理,鼓励市直部门专业招商力量向区市沉潜。还将开启新一轮招商专员引进和培育计划,加强专业招商力量,提升招商专员行业理解力、项目鉴别力和政策运用力。搭建招商引资“热力图”云端平台,将全市的推介项目、闲置资源、平台载体、产业用地等招商资源搬上云端,提高招商资源信息对外推介的便捷化、高效化。(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李文思 王文欣/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