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寻找威海企业逆势增长的“动力密码”

2021-01-08 编辑: 宋倩

      从一根纱线到一件完整的衣服需要多久?在三阳服饰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内,只需要72小时。凭借这项本事,企业年出口服装达1600万件,仅用7年时间就成长为山东省中小型科技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实现全年销售主营业务60%以上的增长,年度冲击目标提前达成。

      三阳服饰“弯道超车”的轨迹,是全市冲击新目标企业的真实写照。2019年,全市实施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助推企业做强主业、做实基础、做大规模。2年来,大中小企业梯次发展态势形成,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最强乐章。

      2020年全市实施企业冲击新目标“双百工程”,构建起100家入库企业示范领跑、100家后备库企业紧追跟进的发展格局。在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下,各冲击新目标入库企业主动求变、逆势求进,2020年1-11月,100家冲击新目标入库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028.22亿元,同比增长5.3%,较一季度提高12.6个百分点。

      10家企业提前达成年度目标

      在豪顿华生产车间内,工人正热火朝天忙活,去年的合同还没赶制完,今年的新订单就接到手软。在疫情全球暴发的情况下,企业各项经济指标逆势上扬,2020年1-11月公司实现收入24.3亿元。“用好动能转换这一招,就能在逆境中闯出新路子。”豪顿华执行总裁严思仁说。

      在严思仁看来,多点发力正是企业应对复杂环境的有力武器。“我们致力于各种新产品的开发,为全球客户量身制定产品方案,目前已在中国申请专利10项,为中国市场提供各类压缩机、各行业离心风机、空气预热器22320台。”严思仁说。

      不仅有新产品闯市场,还有新理念拓宽发展领域。严思仁说:“现在环保产业是我们最优先考虑的业务方向,通过脱硫、脱硝用烟气再热器,蒸汽回收离心风机等产品,我们在新基建领域大显身手,助推企业冲击新目标。”

      2020年初,在企业冲击新目标誓师动员大会上,严思仁定下冲击26亿元的目标。如今,目标即将达成,他将信心满满兑现自己的诺言。

      翻开冲击新目标入库企业的成绩表,截至2020年11月,有10家提前达成年度目标,4家企业年度目标完成超过90%,其他企业也在努力向目标冲刺。威海大宇电子有限公司在高端模组加工方面深入研发,1-11月份实现收入10.49亿元;寻山集团截至11月养殖产业已实现收入7.6亿多元……96家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00.43亿元,同比增长4.6%,高于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6.3个百分点。

      15家企业入选省级创新名单

      在威达集团数字化生产车间,庞大的机械手操纵小小的零件舞动穿梭,从零件到成品一站式完成,日产钻夹头量达到十几万只。这个赛博朋克式工厂的背后蕴含着创新的力量。

      “多年来,我们建成各种智能生产线100多条,引入智能管理系统,车间生产实现24小时不间断高效运转,单线综合效益提升6倍以上。”威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硬核”科技上阵,“国”字号荣誉纷至沓来,车间先后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威达集团计划继续加快机器换人进程,加速打造智慧工厂,抢占“双循环”发展良机。

      像威达一样,创新基因已奔腾在冲击新目标企业的发展脉络中。文登奥文电机以创新闯市场,目前企业每年向客户推出新产品和改型产品40余个、专利申请近30项;威高骨科立足国际前沿微创骨修复治疗理念开发高端骨科医用产品,已完成年产20万套海洋生物可注射骨修复材料的生产线建设和年产10吨的海洋生物医用原料的生产线建设。

      一个个创新型企业高点站位,锻造出独家产品,崛起成为行业翘楚。2020年全市冲击新目标入库企业中,万丰镁业、广泰空港等5家单位获批省级创新平台;威高骨科材料、北洋电气集团、华素制药等6个项目获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4家企业获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资金支持1100万元。

      头雁领飞,产业迈上新台阶

      “作为冲击新目标企业之一,我们在稳定国外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国内市场,为全市经济冲击新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后,迪尚集团董事长朱立华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为抗击疫情,迪尚集团在2020年迅速转产,创造了24小时建成防护服生产线的奇迹,不但顺利完成国家和省防护服调拨任务,还通过出口防疫物资实现了强势增长。同时,迪尚集团还通过进军国内职业装、校服市场,打造自主品牌等举措,不断创造新的增长点,2020年集团销售收入达150亿元。

      “我们将继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重点打造服装全产业链数字化平台,不断提高纺织服装行业公共服务水平,为全市乃至全行业构建纺织服装生态垂直供应链,力争2021年实现营收200亿元。”朱立华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冲击新目标的征途上,我市龙头企业纷纷亮出真本事,实现新突破:威高集团实施血液净化、人工肝、可降解心脏支架等一批投资大、效应好的项目,建设了制造业创新中心、高创技术转化中心等国家级平台;光威集团融合前端研发、中端复合材料生产和后端深度应用,引领了碳纤维产业从上游科研到下游应用的全链突破……2020年1-11月,冲击100亿元以上企业实现营收同比增长6.5%,高于冲击新目标企业增速1.2个百分点。

      头雁引领,雁阵齐飞。两年来,天润集团、成山集团、华夏文旅等“链主型”企业不断突破关键技术,实施产业链关键项目,引领相关产业步入国内乃至国际前列,产业集群正加崛起。(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