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提“智”增效,威海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2021-01-15 编辑: 宋倩

      1月12日,走进山东华力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车间,各类自动化设备和数字化系统高效运转。“每个车间都有智能系统实时‘盯梢’,各个环节线上信息全流通,线下机械手协同作业,每条生产线都在满负荷运转……”华力电机总经理曲嘉文说。

      在华力电机,随着智能化生产设备的投入使用,机电关键加工工序数控化率达到96%,生产效率提高了57%,2020年产能整整翻了一番。“今年,我们计划启动智能改造二期工程,进一步优化系统、延伸工序,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赛道’跑出更大‘加速度’。”曲嘉文说。

      向智造要质效的不止有华力电机。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智能制造攻坚突破专项行动,大力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上云上平台,带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向“智造”跃升。

      三角轮胎通过高性能商用车胎智能工厂建设,实现年产350万条以上高性能低碳型商用车轮胎的生产能力,生产效率提高50%,产品质量提高15%;伯特利萨克迪汽车安全公司通过数字化车间建设,实现运营成本降低20.4%,生产效率提高26.7%,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3.3%,产品不良品率降低60%;康派斯房车打造的国内首家房车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让订单交付周期由原先的35天降低到20天,产品成本下降7.3%,订单增幅62%……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0家企业被列入省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试点,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已先后认定5批36家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领域累计补助、奖励企业资金超过7000万元,带动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00余个。

      在制造产业向“智造”大步迈进的同时,“转型”也成为威海众多先进装备制造企业撬动发展新动能的着力点。

      一年内交付4艘高端客滚轮——2020年12月,重组转型后的招商局金陵船舶(威海)有限公司年内最后一艘高端客滚轮成功交付,“威海造船速度”有了新标杆。

      无独有偶,重组完成的中国重汽集团威海公司正在聚焦大微卡车型,加快研发和技术改造,在转型升级中实现“弯道超车”;威海三进船业有限公司与中建五洲工程装备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传统船舶修造向海工装备转型迈出了关键一步。

      转型升级中,企业并非孤军奋战。自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以来,各专班单位、市装备制造业协会密切配合,推动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集约发展,为转型发展蓄势赋能。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制定产业集群实施方案和产业链图谱,协调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三链”融合发展;市发展改革委帮助名俊户外、恒力车业等企业获批专用车项目立项,帮助康派斯房车申请省级工程实验室,推动君乐轮胎争创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市科技局通过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雏鹰成长计划”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培育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高新技术企业17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84家;市商务局分析华东数控等本地骨干龙头企业核心配套商、上下游配套企业,绘制成骨干企业产业链发展“热力图”,达成产业链合作项目120余个。

      近日,2020年度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及集群领军企业名单公布,我市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成功入选。目前,全市有78家企业正在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总投资达到165.5亿元,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正焕发出强劲动能。

      ■故事

      老牌装备企业“重生记”

      1月12日,威海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现场轰鸣不停,从德国引进的加工母机配合着自产设备有条不紊地运行着,一台台新型制造设备从这里销往全国各地。

      看着忙碌的生产车间,谁能想到这家上市公司在三年前正面临着退市风险。变化要从2017年底说起,威海威高国际医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为华东数控的大股东。“面对内忧外患的形势,清理应收账款、处置闲置资产、偿还债务……公司积极求生存。”华东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波介绍。

      甩掉了包袱,华东数控公司在机床行业近年来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开始转变发展思路,将目光转向高端装备制造,重点发展高速、高精、多轴、复合、环保数控机床产品。

      面对严峻的市场竞争,华东数控为保证新产品开发项目的成功,将项目产品的生产成本仔细梳理计算。“我们连一个螺丝钉的成本都要计算到位。”王海波这样说。

      同时,为激发科研技术人员的工作动力,华东数控为每个新产品开发项目单独设立奖金,并在生产事业部间开展提质增效竞赛,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全员工作效率。“前不久开发成功的一款大型数控移动式龙门铣床,其性能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价格却远低于同类型进口设备。”王海波介绍,超高的性价比引来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如今已接到不少客户的订单。

      这款移动式龙门铣床的热销不是个例。2020年前三季度,华东数控开发的19项整机新产品项目及13项产品技术改进、优化项目无一失败,营业收入达到1.56亿元,同比增长40.84%,其中七成左右是由升级换代的新产品创造。

      这让王海波明白,公司坚持以产品为中心、市场为导向,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朝着“精而强”方向发展的路子是走对了。

      “2018年公司的毛利率是负数,2019年达到8.9%,2020年前三季度则上升为19.51%,全员劳效同比提高70%。”王海波说,这鲜明的数据对比表明,公司终于一步步从泥泞中走出,进入良性发展。

      如今,“轻装上阵”的华东数控正加快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持续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不断朝着精密和超精密加工方向发展,努力在机床制造细分领域达到国内一流水平。(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 孙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