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日行两万步,荣成这个网格员天天围着居民“转”

2021-01-19 编辑: 仲鹤

1月18日早上8时许,穿着蓝色马甲,荣成市崖头街道曙光社区网格员姜亚楠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这天,她需要把《疫情防控明白纸》送到曙光西区54号楼的近50户居民的手中。

边走路,姜亚楠还得时不时把手机点开,用语音告诉主动报备的返荣居民:“大哥,今天的体温别忘了报给我哈,我给您填到随访表上。”“同学,虽然您是从低风险地区回来的,但这些天还是劝您尽量别出门,实在要出门麻烦提前告诉我声。”……

2020年7月,姜亚楠应聘成为社区网格员。打那以后,每天爬上几千级台阶、走上两万余步就成了她的常态,运动鞋是她每天巡查的“标配”。别看才上岗半年时间,包含460多户居民的网格,姜亚楠已经“门清”。疫情防控常态排查、排查安全隐患、创建文明城市、解决居民困难……为了让居民方便找到她,姜亚楠把微信名改成了“曙光社区小姜”。

咚咚咚……姜亚楠敲响54号楼3单元301室的门,居民于静见是小姜来了,忙上前热情地把门打开。没想到姜亚楠却不肯进门,她说:“于大姨,现在疫情的形势又紧张了,我就不进门啦!”接着,她把《疫情防控明白纸》交给了于静,并叮嘱道:“大姨,咱家里人要是有要离开荣成的,或者从外地回来的,一定提前联系我们,这不仅是对咱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您说是不是呀?”

别看姜亚楠现在拉起呱来这么顺溜,她刚上岗之初觉得最难的就是“怎么张嘴”这件事。在和网格居民打交道的过程中,姜亚楠找到了切入点:“凡事都先说和咱群众的关系,大家明白其中的利害关系,自然知道该怎么做了!”

近一个周的时间,姜亚楠挨家挨户敲门送明白纸、用拉呱的方式宣讲疫情防控知识。“辛苦了,一定注意”“谢谢你们啦”“你们也把口罩戴好”……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让姜亚楠很是欣慰。

姜亚楠所负责的16栋居民楼,以外地户籍的居民为多,很多都是“候鸟式”居住模式。一次巡查走到69号楼下,姜亚楠听到了哗哗的水声,她本以为是雨水管道的流水声,后来得知是一户居民家里漏水了,户主李女士人在杭州,拜托姜亚楠“全权负责”。

不仅协调热电工作人员修好了暖气管道,姜亚楠还和一单元的邻居们帮助李女士把家里清理干净。为防止地板被水泡翘了,姜亚楠每天早上爬上五楼把李女士家里窗户和门都打开,每天下午把门窗一一关上,就这样忙活了一个周的时间。这让李女士非常感动,她发微信说:“你们辛苦了,我们在外地回不去,太感谢大家了!”

“谢谢了”“辛苦了”在姜亚楠的聊天信息中高频率出现。姜亚楠说,虽然网格员的工作琐碎繁杂,但却非常重要,想要做一名称职的网格员,得做到两点——认真和真诚。只要设身处地为居民着想,围着居民转,居民就一定会理解和支持你的工作。

“大姨,我走了,门口的垃圾袋我也给您拿下去了。”不等于静上前劝阻,姜亚楠拎着垃圾袋就麻利地下了楼。扔完垃圾,她又开始走访另一栋楼的居民,身着蓝马甲的她在社区里格外显眼。

像姜亚萍这样的网格员,荣成市一共有1419名。2020年,这些网格员共帮助社区居民解决了120多万件“身边的烦恼”。(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李钟芸/文 曙光社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