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干部作风大改进 | 措施“到家”!威海老年人轻松办社保

2021-01-21 编辑: 宋倩

      为贯彻国家、省、市有关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部署要求,近日,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专门印发了《威海市社会保险系统提升老年人办事便利度工作方案》,从设置老年人绿色通道、缴费方式多样化、增配相关服务设施、完善“健康码”管理、延长服务时间等多个方面入手,通过“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方式,全方位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到、更贴心、更便利的服务。

      大厅服务便利化

      全市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和基层平台服务大厅都设置了老年人绿色通道,落实导办帮办代办、优先接待老年人制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化服务。

      服务方式多样化

 

      针对社保费缴纳业务,丰富缴纳方式,支持线上、银行卡支付,保留现金支付方式。在大厅布局上,设置窗口服务区、网上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等功能区。

      服务设施暖心化

      为了改善老年人的办事体验,社保办事大厅内,配备了软垫座椅、轮椅、急救箱、老花镜、雨伞、饮水机、充电桩等便民物品和服务设施,还提供免费打印、复印、EMS邮寄服务。

      大厅准入畅通化

      社保服务大厅已完善“健康码”管理服务,不将“健康码”作为进入大厅的唯一通行凭证,对进入大厅办事没有智能手机也没有申领电子健康码的老年人,工作人员帮助书面登记作为辅助证明进入大厅。

      服务渠道就近化

      在全省领先推行银行社保柜员制,将社保业务延伸到银行网点办理,方便老年人就近办理业务,目前,业务已延伸到了工商银行13个银行网点。做好自助服务终端运维工作,通过在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基层平台、各大医院和银行网点等公共场所设置的自助终端机,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的社保机器人服务。

      服务时间延长化

      大厅工作日正常服务时间:上午08:30~12:00,下午13:30~17:30。为方便群众办事,早晨提前半个小时开门,08:00~08:30期间,窗口安排人员值班办理业务,自助服务区、网上服务区提供自助服务。另外,通过“威海人社”手机APP、网上社保大厅、“威海人社发布”微信公众号等提供24小时线上服务。

      特殊服务个性化

      建立了预约服务制度,提供电话和现场等多种预约方式,方便老年人错峰办理业务。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

      问题解决快捷化

      完善了服务“好差评”制度,方便老年人通过信箱、电话、微信公众号、电子评价器、大厅“体验日”活动等多种途径,对社保服务进行评价,有针对性地提升服务水平。

      服务应用智能化

      完善“网上社保大厅+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终端+政务服务网”多位一体的线上服务渠道,方便线上办事“零跑腿”;具备授权代理、亲友代办、一部手机绑定多人等功能,方便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网上办事。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通过数据共享比对等方式,基本实现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养老金发放等事项由系统自动办理,提供主动服务。

      线上服务精准化

      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主动为老年人精准推送政策和业务经办信息。加强12333社保专线和业务科室电话管理,强化业务培训和文明礼仪培训,为老年人等服务对象提供在线周到服务。(来源:威海人社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