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夜读丨不要生气,要争气

2021-01-25 编辑: 宋倩

 

      知乎上有个问题:“如何才能做到不生气?”

      有个高赞回答这样说:“生气表示有力量,因此化解生气最好的办法就是争气。”

      的确,有本事的人,向来从容不迫。没本事的人,才会暴跳如雷。

      而你,你要努力成为前者,不要生气,要争气。

      朋友小雅刚毕业就回了老家,她第一份工作的实习工资只有1200元。

      她辞职的时候,领导没好气地说:“你才刚毕业,想拿多高的工资?”小雅没说话,只是火速办理离职,离开了那家公司。

      小雅的第二份工作,是本地一家小有名气的大型企业,虽然工资不高但也算安逸,小雅心里却明白,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于是递交了第二份辞职报告,决定去外面看看。

      家里的亲戚知道后说:“你一个小姑娘,安安稳稳不好吗,瞎折腾什么?”这一次,小雅也只是礼貌地笑笑,没有说话。

      离职后,小雅去了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在300万粉丝的公众号做原创图文编辑。

      为了写出高质量的爆文,她每天上班写稿子,下班就一个人待出租屋里研究热点和优质账号。

      稿子改一遍不行,就改两遍,两遍不行,就改五遍六遍,一直改到满意为止。

      曾半夜蹲在路边改稿子,也曾被主编骂到狗血淋头,但无数次想要放弃的时刻她都咬牙坚持下来了,在所有人都觉得她不行的时候,她心里默默憋着一口“我一定能行”的气儿。

      这口气儿,后来变成了篇篇10W+的阅读量,变成了被全网100多家媒体转载的百万爆文。一年后,小雅拿到了12000的月薪,是第一份工作的10倍之多。

      后来,我问小雅,当初面对领导和亲戚的冷嘲热讽,你真的不生气吗?小雅说:“生气没有任何意义,最好的回击,不是气急败坏地吵一架,而是努力为自己争一口气。”

      其实,你的能力才是你最大的底气,与其剑拔弩张,和不明事理的人纠缠,不如好好精进自己,用你的实力给予绝地的反击。

      哲学家康德曾说:“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我曾经遇到一个脾气火爆的同事,虽然工作能力一般,但常常一点小事就暴跳如雷,办公室里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她抱怨的声音。

      一次,因为给客户的设计方案反复修改了很多遍没定稿,她拿起电话一吐为快,给客户劈头盖脸一顿狂怼。

      结果可想而知,公司因此失去了一个重要客户,而她也为此丢掉了自己的工作,不仅业界落下了臭脾气的坏名声,而且还因生气上火住进了医院。

      生气,的确是一件很无用的事,除了让自己情绪失控、伤身伤神,并不能带来任何帮助,当时有多痛快,事后就有多难堪。

      曾经有一位年长者告诉我:不要让你的脾气,大过你的能力。

      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太多的委屈与不公,你不必事事与人解释,论对错、争是非,你要做的是用能力去回应质疑,用内心的强大去消化生活的嘈杂。

      大学同学栋栋毕业后开始自己创业,起初碰到难题时,便想联系几位曾在活动中结识的行业大咖请教,但几乎无人回应。

      心气儿高的栋栋,在创意之初就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满腹怨气的栋栋喝了一夜闷酒,边喝边骂这世界太冷漠。

      我本以为,他的创业故事会就此“先帝创业为半,而中道崩殂”,没想到几年后的同学聚会上才知道,栋栋已经在当地文创行业也算小有名气,找他合作的人很多,其中不乏之前对他冷眼相待的人。

      “其实,没有人有义务去帮你,当初我生气,与其说气他们不帮我,不如说气自己不争气。”那天之后,栋栋开始自寻出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不再意气用事,一路摸爬滚打才做出点名堂。

      栋栋感慨道:“被别人看不起没什么,自己要看得起自己。与其跟别人置气,不如极力提升自己,这样才能赢得真正的尊重。”

      成功,从来都是靠自己的步步努力而来,沉浸在气愤的苦海,不如直击风浪,闯出自己的一片碧海蓝天。

      坑得住最坏的情绪,才能熬得出最好的结果。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愿你,能在世事纷扰中心静如水,能在百般刁难下砥砺前行。

      我不是要你忍气吞声,而是要你悄悄拔尖,然后扬眉吐气。(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胡杨 周宗玥/文 刘彬 胡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