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干部作风大改进 | 临港区:往返1600公里,将德国工厂“搬”过来

2021-01-29 编辑: 宋倩

  

      想对厂房和办公区做改造装修,这活儿找谁搭手?博格汽车安全带(威海)有限公司负责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临港区商务局招商专员丛永康。

      这个本能的反应,是当时丛永康开车往返1600公里,拿上千个数据赢来的。

      德国作为临港区的重点招商区域,招商团队对德招商经验丰富。2020年3月,通过对德招商的一条渠道,招商团队拿到了德国博格安全带织带项目的招商线索。在与德国博格集团全球研发中心经理瓦肯伯格初步接触后得知,项目已接近最终决定阶段,对威海的兴趣并不高。

      作为一个搬迁项目,项目方重点考虑搬迁费用、人力资源等因素。与天津比,威海的运输成本高;与河北比,威海现成的熟练工人少。不过,专注服务于德国产业项目的中欧智造产业园、对德招商的成功经验,却是招商团队的优势,优劣势对比之下,招商团队觉得还是有拼一拼的机会!

      即使只有百分之一的机会,招商团队也拿出了百分之百的努力。对一个搬迁项目来说,解决设备搬迁是一个关键切入点,为此,招商团队联系到一家设备搬迁公司,讨论制定搬迁方案。不过,面对严谨的瓦肯伯格,想要一举拿下,就必须得拿出专业的搬迁方案。但这时,招商团队手中的设备数据显然还不够精确。

      根据以往对德招商的经验,招商团队丝毫不敢泄劲。2020年4月10日,为尽快拿到上百种设备的精确数据,丛永康找来了设备搬迁公司的工作人员,当即决定开车去800多公里外的博格河北公司,把数据一个个量回来。

      8小时车程到达目的地,紧接着用3小时全部量完,气还没喘匀,他们连夜就往回赶。回去的路上也没闲着,敲起计算器,挨个数据核对,一点一点校正方案。

      第二天,一套设备搬迁方案就送去了项目方手中:设备共分三期搬迁,搬迁公司找好了,费用给出了“跳楼价”,甚至每个设备从拆卸到重装需要的时间,也一一写进了方案中。

      博格的消息很快传来:瓦肯伯格要率领团队来威深入考察!

      看到机会的招商团队趁热打铁,考虑到博格对厂房的特殊需求,他们又拿出跑800多公里量数据的专注精神,为项目量身定制了三套厂房改造方案。没过多久,项目落地的口头协议就传来了。从初步接触到项目决定落户,前后用时90天。

      眼下,在中欧先进智造产业园,原封不动搬来的德国工厂成功落地,并已开始试生产。丛永康依然忙碌着,但脚步轻快不少:“德国项目越来越多,干起来得心应手。对德招商,我们是认真的!”(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玮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