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企

威海市商业银行:金融活水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02-05 编辑: 宋倩

      2020年是威海市商业银行发展史上具有浓墨重彩的一年。这一年,威海市商业银行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正式登陆国际资本市场。这一年,面对疫情的挑战和考验,威海市商业银行紧扣全市发展战略,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践行银行社会责任,在融入地方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实现了自身的跨越式发展。

      提质增效

      丰富发展内涵

      翻开威海市商业银行2020年的“成绩单”,一项项数据和荣誉令人振奋。资产总额、存款、贷款等主要业务指标均创历史最好增长水平;日照分行、滨州分行顺利开业,分支机构数量达到120家,在山东省地方法人银行中率先实现网点机构“全省全覆盖”;各项监管指标持续全面达标并向好改善,发展更加科学稳健;纳税同比增长48.79%,信贷投放同比增长30.22%,社会贡献持续增加;连续五年荣获“全国十佳城市商业银行”;在山东省地方金融企业绩效评价中排名第一……威海市商业银行用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业绩,诠释着银行的责任与价值。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威海市商业银行的发展成绩同样令人瞩目。五年来,威海市商业银行干成了“七件大事”——上市圆满成功实现“资本化”、设立金租公司实现“综合化”、机构网点布局实现“全域化”、持续深化改革实现“市场化”、业务转型升级实现“两端化”、金融科技赋能实现“数字化”、社会影响提升实现“品牌化”。五年来,威海市商业银行形成了“七大优势”——“快乐执行”的文化比较优势、“积极向上”的团队比较优势、“年轻化”的人才比较优势、“省市两级控股”的股权比较优势、机构网点“率先全省全覆盖”的区域比较优势、“又强又快”的规模比较优势、“深受信赖”的品牌比较优势。五年来,威海市商业银行始终保持平稳健康快速的增长态势,走出了一条规模、质量、效益协调增长的特色发展道路。

      “威海市商业银行始终将服务作为初心和使命,坚持精耕细作,积极践行银行社会责任,扎根地方经济,深度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建设,与实体经济同频共振、共同成长。”威海市商业银行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陶遵建说,威海市商业银行人正是怀揣着这份初心和使命,实现了支持区域经济建设、追求内外和谐共赢的内涵式发展。

      精准服务

      助力复工复产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资金是企业运行的“血液”。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有效破解疫情给企业带来的资金难题,威海市商业银行切实履行地方金融主力军的社会责任,加大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不断提高企业信贷可获得性。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威海市商业银行不断创新政银企合作模式,与高新区管委开展了“金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战略合作,为区内联桥集团、海富光子等30多家企业提供20亿元专项融资,全力助力企业恢复产能和扩大生产。充分利用各项信贷工具,推出“防疫贷”“复工贷”“快e贷”等创新型产品,有效解决了个人客户和小微企业抵押物缺乏等问题。全面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针对疫情期间到期的普惠小微贷款,通过贷款展期、续贷、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落实好稳企业保就业各项工作。创新产业链融资模式,加大对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的信贷投放,推出保兑仓、厂商银、保易通等各类金融服务,为核心企业的整个产业链提供有力支持。立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行业特色,积极搭建“智慧金融平台”,“商车贷”“房e贷”等特色业务持续发力,“税e融2.0”“G7物流贷”等创新业务陆续上线,“平台化”线上产品成为推动普惠业务增长的中坚力量。

      威海万丰镁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专业从事镁合金汽车轮毂生产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先后承接过多项国家级重点项目的研发及实施。在企业的产品创新、设备投入等方面,威海市商业银行依托科技支行,创新融资服务模式,破解了企业的资金难题。

      “因为承接军工订单较多,所以持有大量的军工企业商业承兑汇票。为帮助我们提高资金运转效率,威海市商业银行为我们采用商票质押的方式开立银行承兑汇票,顺利解决了我们的融资难问题。”威海万丰镁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晓洁说。

      科技赋能

      开启新的征程

      “无科技,不金融”。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威海市商业银行充分认识到科技引领的重要作用,确立了“线下业务线上化,线上业务丰富化,数字银行战略化”的“三步走”战略,将“数字银行建设”提到战略的高度加以推进。2020年,威海市商业银行柜面无纸化、智能化运营、智能设备人脸识别、移动信贷业务等69个科技项目顺利上线投产,进一步优化了客户体验,提升了服务效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威海市商业银行上市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踏上新征程,肩负新使命,威海市商业银行将以更高的定位和追求,更好地为员工、客户、股东、社会创造价值,通过持续的价值创造和成果共享,实现“内部和谐同乐,外部和谐共赢”,持续打造有信仰、有责任、有价值的优秀上市银行。

      新的一年,威海市商业银行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创新,优化金融供给,提升服务水平,更加紧密地融入“内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更加精准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纪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