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落后村变身文明村,东岛刘家村的转变源于一剂“药方”……

2021-02-05 编辑: 宋倩

      走进荣成市王连街道东岛刘家村,只见村路干净平坦,路边种上了花花草草,家家户户门外物品摆放齐整,从前的“挠头村”“落后村”摇身一变,成了省级文明村。这一切,还要从一剂“药方”说起。

      人人都是志愿者

      2月1日晚上6时,天已经黑了下来,但东岛刘家村的文明实践追梦讲堂里还是亮堂堂的,远远地就听见了热烈的谈论声。

      “每月1日都会召开志愿者大会,240多名志愿者坐在一起,讨论解决志愿服务中的问题,提高村民满意度。”东岛刘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俊军说。

      退回三年前,刘俊军可没有召集起这么多人的“魄力”。别看东岛刘家村有386户、850人,要是想开三五十人的村民代表大会,最后也不过十几人到场。由打架斗殴、人心散漫到民心凝聚、一呼百应,让东岛刘家村“脱胎换骨”的,是志愿服务的力量。

      2018年以来,为了改变落后村貌,东岛刘家村党支部牵头,组建了“美丽东岛”志愿服务团,开展各类志愿活动,让村民主动参与村内事务,激发村民文明力量。

      “第一次20多人参加,第二次60多人,后来,一天中最多有263人参加志愿活动。”刘俊军说,现在村里的环境卫生维护、孤寡老人照料、农机具维修等全都由志愿者承担,村民的参与率达到100%,“从10岁的孩子到80岁的老人,人人都是志愿者。”

      两年多来,东岛刘家村先后组建了红先锋、好家园、巧工匠等14支志愿服务队,组织修山道、砌沟渠、清洁家园等大规模志愿服务活动180多场次,修整村路、石砌沟渠5000多米,仅这一项就为村集体省下了20多万元。

      72位村民获评“诚信星”

      “信用等级达到3A能免费坐公交车,还有现金奖励”“信用分获得了1100分,不知道能拿到多少年货”……在东岛刘家村里走下来,“信用”是村民们挂在嘴边的高频词。

      “信用”,指的就是2018年东岛刘家村创新推出的“信用+”管理模式,工作开展到哪里,信用管理就延伸到哪里。

      为了推动志愿服务活动长久高效,东岛刘家村制定了村规民约,建立家庭信用档案,明确村民参加志愿服务、邻里互助等的奖励分值,以1000分为底分,信用分数达到1005分就能享受信用奖励,把“一刀切”的村民福利化为信用奖励,有效调动村民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2018年,全村70%村民信用分达到1005分;到了2020年,除了村民全部达标外,村民的个人信用分最高可达到1200分。

      “根据信用积分排名,村里每年都会评选‘诚信明星’‘诚信之星’。”刘俊军说,今年,除了准备大米、鱼、猪肉等年货外,凡是信用分超过5分的村民,都能拿到现金奖励。捧着800元奖励,村民刘爱民嘴角扬着笑:“没想到能拿这么多钱,这可是个大惊喜!”

      2020年,根据信用等级,信用积分1030分以上的50位村民被评为“诚信之星”,1050分以上的22位村民被评为“诚信明星”,村集体共计为村民发放15万余元现金奖励。

      “暖心工程”送服务

      发好的面团在手心滚两下,一个雪白“胖子”就上了蒸锅……每周日早上7时,美厨娘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刘凤英一早就到暖心食堂,围着锅炉忙了起来。

      由于疫情原因,暖心食堂暂停开放,但美厨娘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却一直没闲着。一到周日,她们蒸上馒头、包子,一袋一袋装好,送往70岁以上的孤寡老人、五保户等村民家中,“暖心食堂不开放了,但换种方式,我们还能继续为村民服务。”刘凤英说。

      随着志愿活动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为了让村民充分享受文明成果,2018年10月,东岛刘家村首先将目光对准了村里的老人、残疾人和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通过志愿活动节省下来的费用,打造了暖心食堂、净衣社、利民服务社等10多个暖心服务平台,为老人、五保户等300多人提供服务。

      “‘暖心工程’不光考虑到弱势群体,我们还有‘跑个腿’、巧工匠等志愿服务队为全体村民提供精准服务。”刘俊军说。

      本以代拿快递为主的“跑个腿”志愿服务队,考虑到村民在家隔离的特殊情况,开拓出微信、电话“点单”的新服务,街道其他村也纷纷效仿,不到半年时间,“跑个腿”志愿服务队就为村民们提供了1000多次服务。

      所有“暖心工程”采用志愿者认领模式,“美丽东岛”志愿服务团负责志愿者招募、日常运营管护等,吸引志愿者数万人次参与。“我们是志愿服务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刘凤英说,享受到了暖心的服务,参加志愿服务的劲头也更足了。

      如今,环境变好了,民心聚齐了,东岛刘家村上上下下大变样,村民刘玉华说:“不管去了什么地方,回来一看,还是觉得村里最好。”(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玮然/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