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干部作风大改进丨临港区:驻点监管为企业“体检”

2021-02-20 编辑: 宋倩

 

      确认卸料人员、确认原料、确认卸料环境……2月19日上午9点,在威海金合思化工有限公司,临港区企业驻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组组长孙志伟头戴安全帽,手拿卸车记录表,在化学品罐区来回查看,向公司负责人一一核对询问。

      “罐区属于易燃易爆区域,在装卸车作业环节如果操作不当极易发生火灾、爆炸等事故,这是我们检查的重点内容。”孙志伟说,“危险化学品装卸车作业对装卸车人员和卸料环境要求非常高,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

      孙志伟边走边核对手中的3本台账:安全管理情况、安全设施运行维护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在孙志伟不远处,企业驻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组其他工作人员则对特殊岗位的员工进行抽查式询问,了解他们是否熟知岗位操作规程。

      经过一上午的仔细查询,企业驻点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组发现了两条问题隐患,分别是管道法兰未进行跨接和消防水池临边防护锈蚀。“管道法兰未进行跨接已进行现场整改,剩余问题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孙志伟说,他们在检查时也对春节前“送安全服务到企业”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复查,发现问题隐患已经整改到位。

      在临港区,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企业有3家。为做好这类企业的安全监管工作,2月18日,临港区成立由2名安全监管人员和3名专家组成的企业驻点监管工作组,并派驻到辖区内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企业,负责企业安全管理、安全技术、警示教育等方面的督导帮扶工作。

      “驻点监管工作组已经在企业设置了办公地点,利用驻点办公的方式调研安全生产情况,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大量小的散的事故隐患的企业,责令停产整顿。”临港区经济发展局应急管理科副科长王慧斌说,驻点监管工作组将每日实时提报排查发现的问题,每周向市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工作组报告工作进展,杜绝带病生产经营行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睢琼 通讯员 王慧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