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典型威海

从人民大会堂受奖归来,她第一时间去了这里……

2021-03-03 编辑: 宋倩

      2月26日,刚从北京回来的蒋虹君还没来得及去看望自己的父母,就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这几天不在村里,我心里老是不踏实,一直挂念着他们。”

      蒋虹君拿着已经写满了密密麻麻的村情日志本,到辖区村庄里挨家挨户走访。由于多日奔波,她难掩疲惫之色,但面对贫困户时却依旧精神抖擞,满心满眼里都是热情。

      就在头一天,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米山镇党委组织委员蒋虹君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并受到表彰。

      扶贫村和贫困户是她最大的牵挂

      在米山镇东下庄村宫本平家,原本正在家忙活的宫本平一见蒋虹君进门,赶忙擦擦手,喜盈盈地搬来了小板凳,招呼她赶紧喝口水、歇歇脚。

      宫本平的丈夫瘫痪在床多年,家中老人年老体弱。为照顾家人,宫本平不能外出工作,家里生活十分困难。“她(蒋虹君)知道我们家的情况后,就帮着我到处联系活,收入比以前好多了。”宫本平说。

      在蒋虹君心里,米山镇4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和近300户贫困户一直都是她的牵挂。

      2011年,26岁的蒋虹君辞掉了在深圳的高薪工作,抱着想为家乡做点事的念头回到文登,在米山镇政府从事基层服务工作。

      米山镇之前共有4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近300户贫困户,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刚开始接触扶贫工作的时候,觉得自己身上的这份责任特别重,在从事的过程中也遇到特别多的困难。因为这个工作,接触了很多贫困群众,他们的致贫原因、家庭收入、家庭人员等情况都是不同的。一户贫困户,我们一个月都要跑好几趟,一年都是几十趟、上百趟地跑。”蒋虹君说。

      找出薄弱点才能啃下硬骨头

      作为一名基层女干部,蒋虹君不娇不作,工作中透露着一股泼辣劲儿。在她看来,扶贫工作没有时间概念。为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确保不让一户贫困户掉队,她经常利用下班时间挨家挨户地跑,讲方针、传政策,及时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及建议。

      在业务工作中,蒋虹君精准吃透扶贫惠民政策,将上级政策和米山镇实际结合,并应用尽用到全镇300余户贫困户。她带领团队对扶贫档案逐份细化整理,确保1000多份镇村档案分类清晰,从严从细检查贫困对象识别、扶贫项目进度及质量,在涉及贫困群众利益的事情上毫不含糊,敢于较真碰硬。

      “苦熬”“苦干”结硕果

      为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米山镇党委创新摸索新路子,统一把镇上4个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的扶贫项目攥成一个拳头,集中发力。经过多方考察,一个集旅游、休闲、采摘于一体的的综合性园区拔地而起。为了给项目建设省钱,非专业出身的蒋虹君通宵达旦查阅专业书籍,向专业人事请教,仅用三天时间就做出了标书,力促投标成功。

      在她的努力下,米山镇高质量推进3个产业扶贫项目建成落地,并创新“基地领办+集体+股份经营”的方式,通过开展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力促扶贫基地规模扩大化、运营规范化、收益长效化,实现4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每村年均增收6万余元。

      “累倒在一线也心甘”

      坚守脱贫攻坚一线以来,蒋虹君年均加班超过150天,舍小家为大家,无暇陪伴年幼的儿子;亲人病故时,因工作原因简短送别后,强忍悲痛继续投身工作。

      长期的高负荷运转使她身体积劳成疾,2017年,蒋虹君突发性小脑梗死晕倒在工作岗位。在病床上,她笑着和病友们说:“做扶贫工作特别有成就感,累倒在一线也心甘。”

      住院期间,蒋虹君心系扶贫工作,在病床上规划下步工作,并婉拒领导调换部门的好意,提前出院和同事并肩作战,生动践行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想信念。

      蒋虹君的扶贫经历正是文登区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无数基层干部聚焦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提升,分类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等各项扶贫政策,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合力攻坚,积极开展贫困人口即时帮扶,帮助困难群众共同走向小康生活。目前,文登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来源:文登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