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干部作风大改进 | 群众零跑腿,4小时办好20户营业执照及许可证

2021-03-20 编辑: 宋倩

  

      3月19日早上8时,荣成市港西镇鸡鸣岛村码头上,走下8位手持文件、统一着装的客人。“村民们都准备好了,就等你们来验收啦!”鸡鸣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茂忠隔老远儿便向他们打招呼。

      这8位“特殊客人”是什么人,他们要来岛上做什么?事情还得从一周前说起。一周前,不少鸡鸣岛村民宿经营业户手中的餐饮证过期,需要换发证件,否则将不能继续从事餐饮服务经营。

      作为海岛游“网红打卡地”的鸡鸣岛,岛上居民68户,一半以上都经营特色民宿、垂钓观光等旅游相关项目,而“吃、住、游”是岛上特色经营项目的必要环节,少了哪个环节都不行。

      证件过期可把村民们急坏了。于是,大家伙纷纷商量着要一起坐船出岛,到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成山大厅窗口申请办理证件。然而,留在岛上的村民大多上了年纪,不了解岛外的疫情防控形势。正打怵时,孙茂忠提出建议,先把岛上的情况和窗口工作人员反映一下。

      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孙茂忠拨通了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办公电话。在说明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刻便回复道:“岛上的村民们不需要出岛,我们可以提供全程帮办服务。”

      撂下电话,工作人员便加上了孙茂忠的微信,并组建了30余户村民的微信群,一步步指导村民们如何网上申请、上传所需材料、拍照审核等流程……村民们有不懂的地方,工作人员及时在群内解答回复;有出错的地方,工作人员也及时提出调整建议。一周内,有20户村民的经营场所达到了验收条件,工作人员决定上岛为申请民宿逐一验收发证。

      3月19日一大早,8位工作人员便坐上进岛的轮船,4个小时后,20户民宿全部确认完毕并拿到崭新的餐饮证。

      “通过线上审核现场视频、照片,审核材料,既实现了群众零跑腿,也提高了审批人员的办事效率。”荣成市行政审批中心市场准入三科科长张智说,通常情况下,工作人员可以在验收后根据经办人需要邮寄证件;但鸡鸣岛较为特殊,不能直接邮寄。为更好支持地区特色乡村文旅产业发展,工作人员从注册登记开始就专人帮办、全程网办,做到群众办事不下岛,窗口服务送上门。

      根据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部署要求,领导干部要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想问题、办事情。自作风大改进行动开始以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荣成市行政审批中心推出“不接触、少接触”工作方法,大量办理业务通过全程帮办(网办),让群众“不跑腿、少跑腿”。

      “真没想到现在办理证件竟然这么方便!我们村又能继续为登岛游客提供‘民俗餐’了。欢迎大家来岛上住宿、垂钓、吃海鲜!”孙茂忠把换发的一摞营业执照和餐饮证小心翼翼地发放在民宿经营户手中,并由衷地感谢道。

      5月旅游旺季前,岛上还有14户整改中的民宿将在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帮助下,继续办理注册登记及食品经营许可相关事项。(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文 荣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