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干部作风大改进 | 提前介入!2小时办结使用林地审核手续

2021-03-20 编辑: 宋倩

      “这么快!我2小时前刚提交的申请,效率真高,太谢谢你们了!”3月17日下午,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征拆部高级工程师邹温鹏接到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知,告知其提交的莱荣高铁项目(威海段)使用林地审核手续已办理完成,并正式提报省自然资源厅。

      这个消息让邹温鹏开心不已,该项手续审核时间一般为2个工作日,这一下子缩成2个小时,为眼下正抓紧施工的项目假设又“省”下了不少时间。

      莱荣高铁是我省重点基础建设工程,也是我市连接胶东半岛腹地的交通“大动脉”。为保障该项目在我市顺利推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不仅在手续“加速”上下功夫,还主动靠前服务,在项目规划选址阶段就提前介入,助推项目加快建设。

      “这个项目线路长,涉及区市多,情况复杂,还没到林地审核这一步的时候,我们就预料到它可能会涉及到咱市的几个重点生态区域。”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经管一科副科长张译云说,为此,早在莱荣高铁项目(威海段)开始办理相关手续时,就考虑到了林地审核这个环节。

      对于项目建设来说,时间就是效率。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了项目服务小组,主动出击,靠上服务。“按照国家规定,只要是涉及重点生态区域的项目,在进行林地审核时都必须有省自然资源厅出具的相关意见,这是必不可少的一步。”张译云说,这是直接关系项目审核、审批的“关键”材料,往往会拉长项目审批的整个时间“链条”。

      为此,项目服务小组第一时间向省自然资源厅行政许可处沟通请示,详细咨询相关政策及需要办理的手续后,主动联系了莱荣高铁项目(威海段)相关负责人,说明情况并给出了指导建议。“我们建议项目单位提前着手准备这些材料,在暂时不需要进行林地审核的情况下,同步向省自然资源厅提交申请,越早拿到省厅意见,对后续手续的办理越有利。”张译云说。

      项目单位认真采纳建议,提前着手准备,提前报送申请材料,最终在提交项目林地审核前,顺利拿到省自然资源厅的相关意见,为项目审核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当3月17日项目单位正式向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提交林地审核申请时,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当即启动“绿色通道”,集中人员力量,优先安排审核报送,将审核时间由承诺的2个工作日压缩为2个小时,并于当天第一时间转报省自然资源厅。

      “我们还将实时与省自然资源厅协调对接,全程跟踪项目审批进展情况,尽早完成审批手续,保障项目加快推进。”张译云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