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夜读|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

2021-03-29 编辑: 宋倩

      

      蔡澜在《今天也要好好吃饭》中写到:“好的人生,从好好吃饭开始,好好吃饭,就是好好爱自己。人生的意义就是吃吃喝喝,就这么简单和基本。”

      离开家一个人生活以前,我还不懂得这句话的深意,直到独自在他乡工作以后,才明白每天忙得焦头烂额,还能好好吃饭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

      认真吃饭是对生活最大的敬意,也是一个人最高级的自律。

      大学毕业后,朋友小梦一腔热血开启了“北漂”生活,她每天两点一线奔波在家与公司之间。早上为了赶地铁,常常是随便啃几口面包,中午几乎全靠外卖填肚子,也经常因为加班开会饥一顿饱一顿。

      每次通电话我都会嘱咐她好好吃饭,起初,小梦总是不以为意,“没事,我还年轻着呢,身体好得很,就应该努力打拼,你放心吧。”

      一年后,小梦半夜给我打电话,我才知道她因胃疼晕倒被同事送进了医院,医生告诉她再这样下去,胃真的会垮掉。

      小梦感慨到:“怎么把日子过得一团糟,每天连顿像样的饭都吃不上。”出院后,她像变了一个人,每天不管工作多忙,都会好好吃饭。

      以前,小梦的朋友圈里冷冷清清,只有偶尔几条工作相关的信息,现在,她经常在朋友圈里分享自己做的美食。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她的生活多了一些温度和烟火味。

      《深夜食堂》里说:“食物是能量,是治愈,是珍贵。” 很多时候,肚子填饱了,好像生活里多大的坎也都能迈得过去了。

      表面上,看似小梦只是在好好吃饭,实际上她是在好好经营生活,好好爱自己。

      记得《一人食》中说:“我认为擅长做饭的人,也一定是会安排生活的人,在他们一丝不苟地对待手中的每个食物,认真专注地吃好每顿饭的过程中,充满了对生活极致的敬意和热爱。”

      还记得,小梦曾问我:“什么叫‘爱自己’?”

      而现在,她用实际行动告诉了我:爱自己,就是即使自己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

      贝贝是我朋友中名副其实的“干饭人”,平日里,她总是向我们这群朋友抱怨自己很多事情都做不好,我们便时常“安慰”她:“‘干饭’这件事儿你可谓是做到了极致,您排第二,没人敢称第一。”

      而一向“视饭如命”的贝贝,今年发的第一条朋友圈动态不是美食,而是——好不习惯每天一个人吃饭的日子。

      我询问她的近况,她告诉我:“每天自己一个人吃饭的时候,孤独感便会涌上心头,像是被世界抛弃了一样。”

      为了帮助贝贝缓解消极情绪,每天饭点,我们这群朋友便会轮番儿和她通视频——在线陪吃。

      大概两周后,贝贝主动提出,“在线陪吃”行动可以取消了。

      她说:“我发现,孤独感是自己带给自己的,我得学着和自己相处一下了。”

      后来,我们之间的联系少了许多,直到有一天看到贝贝发的朋友圈——我已成为了自己的亲密爱人,我这才恍然想起昨日那个无法独自吃饭的贝贝。

      晚上下班后,我拨通贝贝的电话,我们东拉西扯地聊了很多,提到几个月前我们这群朋友“在线陪吃”时,她笑着说:“以前觉得吃饭必须得是一群人,热热闹闹的才行,而现在,我发现一个人吃饭也可以有滋有味。”

      听到贝贝说的这番话,我再次想起小梦问我的“什么叫‘爱自己’?”

      我也许永远都无法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但我依旧想说:无论有没有人爱你,你都要好好爱自己。

      就算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也要把日子过得热气腾腾。(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梁甜甜/文 胡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