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干部作风大改进丨一网通办!在银行就能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手续啦

2021-03-31 编辑: 宋倩

   

      3月29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了解到,为了提高企业群众抵押融资办事效率,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行“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模式,将不动产登记延伸至金融机构,为企业和群众营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办事环境。

      29日上午,市民史女士来到工商银行办理个人贷款抵押业务,原本做好了来回跑腿的打算,没想到工作人员告诉她,在银行就能办理不动产抵押业务。“之前有朋友办理过贷款抵押业务,在银行和不动产登记中心来回跑了好多次,我心里还挺忐忑的,没想到来了之后这么顺利。”史女士高兴地说,办理完贷款申请、审核等业务后,她在工商银行大厅就能直接办理不动产抵押业务,十分便捷。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依托“一网通办”平台,我市优化完善金融机构远程网上申报系统,企业群众在金融机构申请银行贷款时,金融机构可一次性收齐贷款申请资料和不动产抵押登记申请材料,一并申请办理不动产抵押权登记。改变了此前企业、群众先到金融机构申请贷款,审批通过后,再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抵押登记的工作模式,实现了贷款审批、不动产抵押登记“一站办”的跨部门集成服务模式。

      同时,通过推广应用电子证照、电子票据系统,企业、群众抵押贷款真正实现“零跑腿”。目前,我市全面推广应用《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金融机构线上申请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后,不动产登记中心内网审核登簿后自动生成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电子证照,并直接推送给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可利用授权账号实时查看、核验、下载电子证照,无需安排专人领取纸质的不动产登记证明,既节省人力成本,也方便证照保管,办事效率也大幅提高。群众也可直接下载电子证照,无需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取纸质版。”该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借助不动产登记费电子票据系统,非小微企业需要支付登记费的,可直接在银行受理窗口通过不动产登记费电子票据系统自主选择通过现金、刷卡或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不动产登记费,并可自主查询、下载、打印电子票据,真正打通了企业群众抵押融资的“最后一公里”,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跑腿次数由3次变为0次,办结出证时间由3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

      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市区22家金融机构和住房公积金签订了“一网通办”合作协议,市区“不动产登记+金融”合作网点达到140个,通过窗口前移、信息共享、集成服务,把不动产登记延伸到了基层,让企业群众在贷款申请银行就能办理抵押登记手续,真正“零见面、零跑腿”,实现了企业群众、金融机构和不动产登记机构的三赢。(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