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资讯

荣成农商银行为战疫贡献金融力量

2021-03-31 编辑: 谭立勇

    不见硝烟却是生与死的较量,未闻声息却是水与火的交锋,一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持续至今,荣成农商银行人虽然没有奔赴武汉的步履铿锵,没有白衣卫士的舍家逆行,但他们用疫情之下的服务坚守、用艰难时分的风雨同舟、用农商为民的铁肩担当,奏响了与社会各界心手相连、扶企纾困、情洒大地的金融战“疫”曲。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782名员工、63处物理网点、105台自助设备、435处农金通,坚持金融服务不打烊,为民信念是金融服务保障最前沿员工们最执着的坚守。

    与企携手,风雨同舟,2020年发放贷款170.83亿元,同比增长10.91%,办理展期13384万元,无还本续贷37.18亿元,一连串滚烫数字深烙银企携手拉动经济企暖回升的前行印记。

    爱心涌动,心系武汉,30万元、22.18万元、8.28万元,单位集体、党员、员工多次踊跃捐款捐物,驰援战疫一线。

    这些,仅是一年来荣成农商银行人坚定地与全市人民站在一起,保障民众金融服务、赋能企业复工复产、挺起经济发展脊梁战疫前行的片断掠影。

     “越是危急关头越要冲在前面,越要担起责任”

    “抗击新冠疫情,保障金融服务,我们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尤其是当干部的,要牢记党员本色、为民宗旨,要坚决贯彻省联社部署,坚定地站在严峻斗争、重大考验的最前沿。”荣成农商银行党委班子掷地有声,大过年的,班子整体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连续40多天,每天早上一个碰头会,根据形势变化调整网点防控部署;每天风雪无阻分头走遍30多处网点,叮嘱基层员工务必落实好疫情防控、网点服务措施,务必保障职工与社会群众的生命安全。一心向党的凝聚力熔铸成一呼百应的感召力,700多名干部员工离开团圆饭桌奔赴网点服务保障一线,所有物理网点、自助设备、线上平台、农金员预约等渠道全部畅通,所有办理业务的客户均测量体温、提供口罩佩戴,不畏危险不怕麻烦,却把100%的方便与暖心传递给了社会群众。

    “真是老百姓自己的银行,本来村里的防疫和稳定工作不是那么好做,但是农商银行和俺村联手经常用大喇叭吆喝,老百姓且听也信!”大疃镇大疃村书记汤华锋对于防疫封村期间农商银行人的帮忙很有感触。而那一段时间,农商银行人走遍了全市所有村庄,逐一通过大喇叭土味宣传防疫政策、健康知识、金融业态。

    烈火炼真金,危难时分,为民意识根植的荣成农商银行人的身影,不仅活跃在网点、镇村防疫一线,保障金融服务从不断档有他们,守护社区平安风雪“逆行”有他们,捐款支持一线爱心涌动还有他们。那是一个风雪交加的夜晚,警察李建杰与农商银行干部周艳小两口因巡逻值勤、守护社区不期而遇,那一瞬,各忙各的、一个周未见上面、彼此挂念的他们辛酸化雨、幸福落泪。那是挤牙膏般省出的200元捐款,人和支行客户经理赵锦先妻子两动开颅手术,可面对疫情他仍然坚持献上爱心,“每次捐款赵哥都走在前面,可他的家庭却是那么那么的不容易。”支行会计主管孙群群眼里噙着热泪说道。

    困难时期,总有一份感动温暖人心;危急关头,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虽然只是涓涓细流、绵薄之力,但得以汇入全省农商银行系统、汇入全国人民爱心涌动之江海,病魔战胜不了大爱,正如同乌云终究遮挡不住头顶灿烂的阳光。

       “越是困难时候,越要坚定地与企业站在一起”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喧嚣热闹的码头一片沉寂,工厂企业的机器设备大都停止运转,街上车辆人流也稀疏了很多,在山河有恙疫情阴霾迟滞了经济社会发展脚步的艰难时分,荣成农商银行主动扛起地方金融服务大旗,把与企业命运相连、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庄严承诺转化为支企扶企的实际行动。

    回到湖北武汉过年、因疫情不能返荣的山东百步亭船业公司总经理远隔数千里打来电话,对农商银行以“不见面方式”特事特办解决企业贷款融资手续办理难题,反复称谢。

    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工人来自南方的荣成海之润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因疫情防控延误招工生产,170万元贷款难以归还,该行客户经理上门为其到期贷款办理展期,调整分期还款计划,这无异于雪中送炭。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暴毙于风雪”,听闻担当疫情隔离酒店任务的海天大酒店资金周转有问题,该行应急服务团队第一时间上门、以最快速度为其办理了信用贷款123万元,虽隔着厚厚的防护服,但那一刻,银企双方守护千千万万百姓健康的心紧紧相连。

    在人们普遍性地为整体疫情防控而深居简出之时,荣成农商银行人发起“春晖”行动,逆风而行主动加强与全市企业特别是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受困疫情企业、复工复产企业、重点项目实施企业的沟通,落实不见面办贷和容缺机制,开启绿色通道快捷模式,并通过落实无还本续贷、借新还旧、调整分期还款、发放信用贷款等纾难解困、减费让利措施,与企业并肩战疫破难前行。闷鼓要用重槌擂,拉动社会经济回暖的诸多创新之举,也如同春雨前阵雷,让久旱盼甘霖、踌躇满志的企业经营者们展露笑颜。

    “防疫应急贷”“房抵快贷”以及贷款办理、抵押登记“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按下了恢复生产、重回正轨的快进键;“人才贷”“科技成果转化贷”“中小微企业成长贷”“创业担保贷”有力配合了人才战略实施、招商引资工程建设;“乡村好青年贷”助推“青鸟计划”实施,“巾帼创业贷”映红半边天,力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农耕贷”“农业机械贷”还有升级版的“鲁担惠农贷”,则让田间地头不再沉寂、春意盎然。“疫情确实对经营有影响,但我们有农商银行有全社会的支持,莫说是这片沃土,即便是再贫瘠的土地,俺也有信心让他花开满园”,荣成市夏庄镇“陌上花开”玫瑰园老板王培明发自肺腑的一席话道出了众多特色农业经营者的共同心声。

    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尽管突如其来的疫情犹如急风骤雨,但荣成农商银行人扶助企业爬坡过坎、力挺经济发展脊梁的决心弥足坚定。疫情之下,20余款信贷产品密集上市,“六稳”“六保”政策及时传导,惠民金融服务体系拓展延伸,连续十年纳税过亿,荣成农商银行用行动诠释担当,用大爱润泽心田。

    “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大道不孤,在破疫前行加快复兴的征程上,荣成农商银行不是孤军奋战,省联社还有市委、市政府关注厚爱,联手企业还有广大社会群众相濡以沫,该行也通过跨系统党建共建、政银企多方合作、与企业深度对接等方式,汇聚起共破疫情阴霾、拉动经济增长的磅礴力量。

    与税务、电业、妇联党委党建共建并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45个基层党支部党建共建也缔结出丰硕成果。埠柳支行党员上门慰问24小时坚守在一线的当地卫生院医护工作者们,帮助他们做好引导分流工作;而埠柳卫生院则把春节后支行营业第一天作为党建共建日,派出医护人员为支行营业厅彻底消毒,患难时分,银医双方不仅相互援手足见深厚情谊,而且心心相印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

    荣成食品加工龙头泰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响应政府号召扩大生产但资金出现缺口,该行与人民银行、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加强沟通,以最快的速度、以全国首创的海产品仓单质押贷款,将企业“静态”库存商品变成“动态”1850万元流动资金,企业扩大生产后第一批价值28万元鲅鱼水饺作为支援疫区物资,直运湖北黄冈。

    为深度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该行积极响应财政系统搭建“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的号召,与威海市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合作开展信保基金增信业务,联合对企业的资产、纳税、社保、信用等展开多维度的信用评级,打造企业融资开放、共享、互动平台,并“抢单”为51家评级结果为A级的企业发放门槛降低、风险共担、快捷高效的信用贷款1.95亿元,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的燃眉之急。就象一束光簇拥着另一束光,大爱汇聚形成相互依偎、彼此支撑、克难前行的强大力量。

    历历难以忘怀的日子,帧帧感人至深的场景,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

    疫情虽未尽除,时已春暖花开,置身春潮涌动的滨海荣成,荣成农商银行将继续弘扬以生命赴使命、以挚爱护苍生的战疫精神,进一步加大银企联手和衷共济合作共赢的力度,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躬耕沃土服务全局的效能,奋笔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浓墨重彩于地方经济发展的恢宏篇章。(通讯员 蔡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