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守护,是一件幸福的事”

2021-04-06 编辑: 宋倩

      4月3日,清明假期第一天。当日凌晨4时多,伴着蒙蒙细雨,几辆闪着警示灯的橙色消防巡逻车,穿梭在环翠区竹岛街道的山林间。警笛声在空旷的山间回荡,渐渐地消失在远处。

      清明时节,上山人员增多,护林防火工作更紧张了。

      当日不到4时,竹岛街道林业站站长夏凡就起床了,随后和同事们一起,冒着小雨和逼人的寒气,在山林间开始了巡查。

      环翠区竹岛街道林地面积12763亩,防火通道40公里,林区内有7处墓地。林业站的25名队员都有各自负责的巡查线路。夏凡说,“这两天市区降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防火压力,但仍不能有丝毫松懈,清明节防火容不得半点马虎。”

      到了8时多,已经进山巡查了三遍的夏凡回到单位,匆匆吃下已经有些凉了的早餐。

      “今天祭祀的市民不是很多,大家也很自觉,没有携带火种进山的情况。清明节当天预计会有更多人祭祀。”夏凡说,早在清明节前,他就和同事们一起,每天对全部防火装备试机、对摩托车和防火应急车加强养护。清明期间,他和同事们住在宿舍,全员在岗,24小时待命。

      “今日森林火险等级二级……”正吃着早餐,夏凡别在腰间的对讲机突然响起,传来了我市当日天气情况和森林火险等级播报。“收到。”夏凡一手拿着包子,一手对对讲机回复。

      吃完早餐,夏凡又开始了对各个进山卡口的新一轮巡查。

      清明期间,森林防火进入戒严期,进山口是“重兵把守”之地。竹岛街道及辖区内6个集体经济组织加派值守人员200余人,和护林员一起护林防火,确保墓地附近流动值守点和每一处进山卡口都有人员严格把关。

      经过戚家庄墓地附近,夏凡下车与几名值守人员交流了市民进山情况。“现在祭祀携带香和纸的人越来越少了,大家更多是摆放鲜花,或是网上祭祀。”夏凡感叹说,近几年,绿色祭祀方式越来越流行。

      夏凡和同事驾车在一个又一个的流动值守点和进山卡口巡查,每到一处都要下车详细了解市民进山情况。几个小时过去了,夏凡和同事的嗓子明显有点沙哑了。为了节省时间,他们并没有打伞,淅淅沥沥的小雨早已将他们工作服打湿了大半。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日复一日的巡山在他人看来可能有些枯燥,但夏凡却认为:“每天看着这青山绿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守护,是一件幸福的事。”(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周颖/文 王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