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干部作风大改进 | 乳山市:技术送上门 丰产又增收

2021-04-26 编辑: 宋倩

     

      “刚刚给大家讲了这种板栗苗对光照、土壤方面的要求,我再给大家详细讲一下产量和管理方面情况……”日前,乳山市自然资源局干果站的工作人员来到乳山市诸往镇东尚山村开展优质板栗品种嫁接技术培训会,推广优质板栗品种和板栗嫁接技术,帮助种植户们实现增产增收。

      在重点讲授了带木质芽接、插皮接、插皮舌接等嫁接方法后,干果站的嫁接专家们两人一组,在板栗园里通过手把手的现场指导,让板栗种植户们的嫁接技术得到切实提升。

      “你刚才的这种剪枝手法,明显是用劲方向不对,所以剪出来的切口不太光滑。对嫁接来讲,切割面不光滑就容易进去空气,导致板栗苗的成活率低。”干果站站长姜成的分析,让东尚山村村民恍然大悟。

      乳山种植板栗的历史悠久,种植面积近6万亩,每年产量在7500吨左右,主要销往北京、上海、河北等地,但由于大部分板栗生产在丘陵地带,补水严重依赖天气。

      为了应对气候对板栗的影响,2020年,乳山市自然资源局干果站联合乡村振兴服务队到河北等地的板栗培育基地,考察、选育了4.5万株耐旱强、产量高、果实大的优质板栗实生苗。“这些苗木去年又接受了冬天严寒天气的考验,最终的成活率令人满意,所以我们打算在农户中进行推广,普及优质板栗,让农户们手中的小板栗成为‘金豆子’。”姜成介绍。

      为了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乳山市自然资源局要求各部门机关干部立足岗位职责,扑下身子,全力推进便民服务落实落细。干果站作为和农户联系较密切的部门,充分利用农闲时节以及作物生长关键时段,依托赶大集发放宣传单页、组织培训会等形式,入村为农户“传经送宝”。

      “我现在种的这个榛子品种就是咱们干果站专家推荐的,目前,从客户们的反馈情况来看,大家都很满意。”在冯家镇砦里村,榛子种植户刘春水尝到了便民服务的“甜头”。

      此外,乳山市自然资源局干果站工作人员还根据各镇区的土壤性质、肥力状况,水源丰足情况以及农户意愿等方面,适时推广榛子、核桃等作物种植,并为农户提供栽植、修剪、打药等“全链条”技术指导服务,帮助农户实现丰产增收。“我们将继续加强入村指导频次,帮助更多农户解答生产疑惑,为乡村振兴助力添彩。”姜成表示。(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倪玺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