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典型威海 | 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红色物业志愿服务团队:“职教大集”开在居民家门口

2021-05-10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在威海的社区里、街道上,时常可以看到一队队穿着红色马甲的小分队,他们带着工具箱、背着画架,穿梭在社区基层一线,用职业教育所学知识和技能助力基层治理。他们就是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青年志愿者们。

      一名志愿者就是一点星火,一批志愿者便是有着燎原之势的志愿服务力量。自2017年建校以来,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积极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前后共有1000多名师生参与到我市红色物业志愿服务大军中,在威海的大街小巷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职教大集”下基层 家门口解群众难事

      教居民捏面塑、为社区绘制井盖、为居民修理小家电、在社区食堂帮厨……4月29日上午,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住房保障公共服务中心、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联合开展的“学习党史办实事、志愿服务进社区”红色物业青年志愿者活动现场,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年轻人来到高新区怡园街道西文化生活小区提供志愿服务,为居民们解决难事。年轻的声音、热情的服务,让平日里安静的社区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这个小伙太好了,把我家电视修好了,服务真好!”当日上午,85岁的老人王金花在活动现场握着一名志愿者的手表达感谢。志愿者进社区开设摊位、提供服务,热热闹闹就像赶大集。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朱文娟为这项活动起了个形象的名字——职教大集。

      “职教大集由学校牵头组织志愿者,市住房保障公共服务中心牵头联络相关大型社区,每年不定期组织汽车、机电、餐旅等专业师生,为社区居民提供家电维修、汽车检测与保养、健康营养知识普及等多种免费专业技术服务,宣传职教成果和职教文化。”朱文娟介绍,截至目前,“职教大集”活动已经开展了30余次,累计为20多个社区提供志愿服务。

      红色小分队扎根社区 “小切口”撬动基层社会治理“大提升”

      4月29日,“红色物业·职教助力”志愿者服务队获得授旗,成为我市红色物业建设的一支强有力的生力军。

      作为“红色物业·职教助力”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之一,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电气运行与控制专业老师邓建飞加入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已经有几年的时间。因为专业原因,每次参加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邓建飞带着学生一出现,就会被拿着小家电等待维修的人围住。“在奉献中获得荣誉感和自豪感,心里格外甜。”邓建飞说。

      在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像邓建飞这样的人还有很多。2017年,学校提出了成立志愿服务队的想法。“我报名!”“还有我!” 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团委负责人东方明清晰记得,学校发起倡议时,校内党员、团员积极带头,师生踊跃报名。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学校“红色物业·职教助力”志愿服务队不断壮大,已经有上千名成员,为学校实施“红色物业·职教助力”志愿行动提供有力的人员保障和技术支持。为了增强志愿者的积极性,学校还建立志愿者服务台账, 为志愿者增加海贝信用积分。

      “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加强与居民的感情交流,能建立一层居民与物业之间的缓冲带,也能架起一座居民与部门之间的暖心桥,积极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堵心事’,以‘小切口’撬动基层社会治理‘大提升’。”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四大排头兵基层“报到” 提升红色物业队伍“战斗力”

      今年3月份,我市《红色物业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意见》下发后,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立即行动起来。4月29日,“威海市红色物业学院”“红色物业·职教助力志愿服务站”“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红色物业实践基地” “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社区教育基地”四个与红色物业相关的服务站、基地在高区西文化生活小区揭牌成立,组成了四大排头兵的的强大阵容,为我市红色物业队伍发展又添了一把火。

      “服务站在小区挂牌落地后,以学校在职党员为站长,实行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制,学校鼓励志愿者服务站自主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解决社区居民的服务需求。”朱文娟介绍,“红色物业·职教助力志愿服务站”与威海市物业行业党委共同建设,主要发挥团队建设、信息收集、项目发布、形象展示、活动组织等功能。

      对于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来说,威海市红色物业学院的成立无疑是个好消息。在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的牵头下,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和大型物业管理公司将进一步探索深度合作,在物业管理职业培训、物业行业人才培养等领域形成良好互补,进一步提升我市红色物业队伍专业水平。

      同时,“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红色物业实践基地”和“威海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社区教育基地”也将通过社区教育和职业教育相结合,为学生开辟新的劳动教育途径和场所,也为红色物业管理公司提供源源不断的高水平人才。(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