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干部作风大改进 | 把业务大厅“搬进”居民家里

2021-05-10 编辑: 宋倩

      日前,乳山市夏村镇的居民冷先生在自己家顺利办理了抵押登记业务,前后用时仅20分钟。“不动产业登记业务越来越便民了,特别是对我这样的人来说,实在是太贴心了!”乳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业务大厅“搬进”了冷先生的家,让他竖起了大拇指。

      上门服务,20分钟完成抵押登记

      原来,冷先生行动不便,却又急着办理抵押登记业务。而按照规定,这项业务必须本人亲自到业务大厅办理。得知这一情况,乳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立即抽调专人,与银行方的工作人员一起开展上门服务。

      资料准备、审核、拍照、签字、组卷……从接到求助到办理完成抵押登记手续,工作人员仅用时20分钟。“上门服务是我们开展的一项特殊服务,只要群众有需求,我们随时能把业务大厅‘搬到’居民家中。”乳山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张建伟表示,截至目前,他们已为60多名特殊群众办理了上门服务。

      上门服务只是乳山市自然资源局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小步,却是拉近与群众距离的一大步。自2019年以来,乳山市自然资源局积极破解不动产登记“办证难”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已有36个历史遗留问题小区通过会签、24个小区办理了不动产总证、4200多户业主办理了个人不动产登记证,另有9家企业的土地手续得到了完善。

      一网通办,企业交地即办证

      想群众之所想,更要忧企业之所忧。近年来,乳山市自然资源局还十分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在转变职能、提升企业登记财产便利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为了让企业享受更加便利的服务,乳山市自然资源局为企业设置了专班窗口,对于已缴纳契税和土地增值税的企业,可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受理、申请、登记、发证一窗即时办结,为企业节省大量的时间成本、金融成本。

      针对乳山滨海新区外地人口多、夏秋两季集中返乳过户登记这一情况,乳山市自然资源局主动上门对接业务量较大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企业员工进行山东省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系统培训,企业和业主无需往来跑腿,在企业就能办业务。此外,通过流程再造,乳山市自然资源局还实现了交地即办证,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宽松的空间。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的不动产登记业务也在不断与大数据进行对接。”乳山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陈明表示,乳山市自然资源局将深化信息共享集成,综合运用“互联网+网签、不动产登记”,对取得预售许可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及房屋预(销)售合同网签备案、综合验收备案、用地规划房产测绘、税费缴纳、不动产登记进行全链条流程再造,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交房即办证”服务,让他们切实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