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数风流人物丨向警予:共产主义战士模范妇女领袖

2021-05-14 编辑: 宋倩

      据新华社长沙5月13日电(记者 周勉)向警予原名向俊贤,1895年出生于湖南溆浦。向警予是当时整个溆浦县第一个入学读书的女孩。1912年,她以优秀成绩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两年后转入周南女校。毕业后,向警予回溆浦创办了男女兼收的新型学校溆浦女校,以“自治心、公共心”为校训,重视新思想传播,尊重学生个性。

      1919年秋,向警予应蔡畅之约,去长沙筹备赴法勤工俭学,同时加入新民学会。法国留学期间,她和蔡和森结成革命伴侣。1922年初回国,向警予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她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委员,担任中央妇女部第一任部长。

      1928年3月20日,向警予因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在狱中,敌人用尽了一切手段,没有从她口中得到党的任何机密。1928年5月1日,向警予英勇就义,时年33岁。(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