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数风流人物丨杨开慧:“牺牲我小,成功我大”

2021-05-14 编辑: 宋倩

      杨开慧,女,1901年出生于湖南省长沙县板仓。1920年冬,杨开慧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湖南第一批团员。就在这时,她和毛泽东结成了革命伴侣。

      1922年初,杨开慧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毛泽东建立了中共湘区委员会,任区委书记,杨开慧担任区委的机要和交通联络工作。

      1923年4月,毛泽东到上海党中央工作。杨开慧带着岸英和岸青两个孩子也来到上海,除继续协助毛泽东工作外,还到工人夜校讲课。一年后,她又随毛泽东回到韶山开展农民运动,在农民夜校担任教员。

      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按党的八七会议指示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杨开慧带着孩子回到长沙板仓开展地下斗争。面对严重白色恐怖,在与上级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杨开慧参与组织和领导了长沙、平江、湘阴等地武装斗争,发展党的组织,坚持斗争整整3年。

      1930年10月,杨开慧被捕。敌人逼问她毛泽东的去向,要她公开宣布与毛泽东脱离夫妻关系,杨开慧斩钉截铁地回答:“要我与毛泽东脱离关系,除非海枯石烂!”1930年11月14日,杨开慧英勇就义于浏阳门外识字岭,年仅29岁。(来源:大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