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干部作风大改进丨威海年内将建成100间“希望小屋”

2021-05-27 编辑: 宋倩

     

      “我想要一个自己的小屋,墙壁是粉色的,写字台是蓝色的……”家住荣成市埠柳镇的小女孩刘悦(化名)有个梦想,希望能有这样一间独立生活的小房子。5月26日,小刘悦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今年威海团市委继续推进“希望小屋”项目,经过半年的努力,工作人员在摸排了511户家庭之后,在全市筛选出了100个困境家庭儿童,为他们打造独立生活学习的空间。

      5月26日上午,8岁的刘悦的家里挤满了人,威海团市委和荣成团市委的工作人员带着装修公司工人已经在这里忙活了好几天,家里的一间小屋被收拾的干净整洁,涂上了粉色的墙壁、安装了衣柜和写字台,摆放满了爱心企业送来的书籍。工作人员将希望小屋的牌子贴在了门上。看到这个改造后的房子,小刘悦兴奋地东摸摸西瞧瞧、满脸惊喜。

      这一间小屋虽然不大,但每一间小屋的背后都有团市委工作人员付出的辛苦和努力。对于威海团市委而言,修建希望小屋主要有2处困难:首先是摸排。如果摸排不实,没有让小屋惠及那些最需要帮助的孩子,会影响希望小屋的推进工作;第二处难点也是最直接、最紧迫的,就是钱。为了保障建造质量,100间“希望小屋”团市委至少要筹集资金100万元资金。

      从1月到4月底,团市委主要负责希望小屋的工作人员全都绷起了一根筋:找资金!团市委通过线上线下各媒体多渠道向全社会宣传了“希望小屋”项目。

      “首先想到的是爱心企业,希望大企业能给予帮助。”团市委“希望小屋”负责人王露说,第一个联系到的企业是家家悦,经过前前后后多次对接,拿到了30个希望小屋的扶持资金,这也给他们后续工作增添了动力。“起初我们想,能捐20个希望小屋就很好,没想到在沟通中,企业对这个项目很认可,主动要捐30个希望小屋,还提出了一些后续援助计划。”王露说。初战告捷给大家鼓了劲儿,后面的工作很快也有了进展。很快,在团市委的广泛宣传发动下,市统战部也发动爱心企业,认领了16个“希望小屋”的建设。另一方面,其他爱心人士的捐款也纷至沓来,30、100、1000、2000元……截至目前,“希望小屋”项目共募集社会爱心资金100余万元。

      “希望小屋”旨在帮助困境儿童,如何能让最有需要的孩子们得到这个名额,我市各级团组织工作人员下了大功夫。根据团省委、市残联,市扶贫办、我市各个学校,乡镇提供的511户困境儿童名单一一摸排走访。

      走访初步入选的50个孩子家庭,荣成团市委前前后后花了半个月的时间。“起初我们在学校摸排,整个摸排完成之后,我们又联系街道摸排,就怕漏了哪个孩子。”拿到摸排资料后,荣成团市委副书记刘东越和学少部工作人员翟庆豪每天要驱车160余公里,根据手里的资料挨个走访。最后选出了14户符合条件的家庭打造希望小屋。

      走访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也有“碰壁”的时候。“我们在王连街道找到一位10岁的困境儿童,孩子的爸爸以为我们是骗子把我们往外撵。我们就不断和他沟通,给他介绍咱们威海和荣成的政策。”刘东越说,几个小时的交流大家说得口干舌燥,家长终于同意了,孩子高兴坏了,工作人员心里也终于松了口气。

      眼下,全市100间“希望小屋”中,已经有30间动工。其中2间已经建设完成,其余的项目都将在年内完成。“我们接下来有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落实好‘一屋一策’,根据小屋现有的条件和儿童的愿望,做好“希望小屋”的设计施工,确保年底前全部建设完成,努力把每间小屋打造成为精品小屋。另一方面加强志愿服务工作,联系志愿者给孩子们提供‘一对一’或者‘多对一’的志愿服务帮助,让孩子们在身心方面都得到最好的照顾。”团市委书记申万兵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贾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