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文登区:艾灸礼包送到手 中医服务送上门

2021-06-10 编辑: 宋倩

 

      “有了中医上门服务,生活大不同了!”在“家门口”接受中医专家提供的艾灸服务后,文登区泽头镇岛集村村民李叙凤高兴地说。

      近日,“全民艾灸”启动仪式暨中医药义诊活动在文登区市中广场举行。19家基层医疗机构的40多名中医专家为市民答疑解惑、指导用药,并对有需要的市民进行健康检查。

      为提升艾灸工程“知晓率”,文登区组建艾灸推广团队,全面开展中医药进家庭、社区、校园、企业、机关“五进”活动。结合“基层巡诊+中医药服务”,文登区中医团队坚持常年走村串乡,讲解中医药知识,传授艾灸操作方法,深化艾灸“治未病”理念,营造出“学中医、信中医、用中医、懂中医、爱中医”的良好社会氛围。

      健康管理指导中心推广中医技术、依托“国医堂”“中医馆”建立艾灸体验馆、在村内设置中医药“健康小屋”……文登区把艾灸体验服务作为推广提速的切入点,在场所建设、人才培育、规范服务等方面发力,切实扩大推广成效。泽头镇卫生院院长姜永斌说,他们还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使用效果进行跟踪记录,形成艾灸健康大数据。

      群众在首次体验时,专业的医务人员会进行施灸,体验期间给予群众艾灸技术培训和中医药健康指导,体验3至5次掌握基本操作方法后,对其免费发放艾灸服务包回家自行施灸。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艾灸礼包7.7万件、提供艾灸服务34万人次,有效率达86%。

      “我们坚持把培养本地专家作为重中之重。”文登区卫健局中医科负责人戚旬伟表示,他们抽调中医骨干力量,组建中医适宜技术宣教培训团队,一对一指导各镇街优秀乡村医生、村干部、艾灸志愿者,使其掌握艾灸技术操作。近两年,文登区新招聘100多名中医药专业人才,让中医传承“后继有人”。

      政策扶持是铸实艾灸工程的“强后盾”。2019年以来,文登区每年安排100万元用于艾灸推广,今年更是将“全民艾灸”工程作为全区重点工作任务,列入民生实事项目,追加300万元用于艾灸服务礼包购置、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建设、艾灸推广宣传等工作,推广简便易行、安全有效的艾灸方法,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李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