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干部作风大改进 | 数据为“媒”,审批服务“玩跨界”

2021-06-11 编辑: 宋倩

     

      前不久,在外地出差的某公司人员因银行业务办理亟需威海公司的档案,于是便电话“求助”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在市场准入科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这名企业人员顺利通过“爱山东”企业开办专题远程查询并打印了企业档案。

      “以前,公司档案要跑办事窗口才能查询打印,给企业造成了不小负担。”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科长苗建友介绍,企业现在只需要注册并登录“爱山东”App,在企业开办专栏的“档案查询”模块,输入要查询的企业名称,上传所查企业的营业执照,待登记机关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即可在线浏览或下载自动嵌套登记机关档案,查询印章的企业登记信息资料和电子档案。

      这名企业人员办事的便利体验,得益于我市“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的服务理念,市大数据中心作为我市的“数据大脑”,通过数据共享,变“人工审核”为“智能审核”,解决了传统审核的弊端,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

      为了使企业便利最大化,市大数据中心联合市行政审批局依托“爱山东”App(威海站)开发建设“企业开办服务平台”,上线企业开办专题服务,在异地就能完成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登记,实现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等营业执照全程无纸化办理。“企业开办服务平台”自2020年7月上线运行以来,访问量达334824人次,业务办理量达11902笔,已有1万多家企业、个体工商户实现“指尖开办”,1万多家企业“免跑腿享档案”服务,审批效率提升50%以上。

      数据为“媒”,不仅实现了威海的事异地办,而且异地的事在威海也能照样办。近日,我市一家公司急需在徐州设立产品代销商,需要尽快完成徐州公司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办理。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新推出的“跨省通办”方式,帮助企业不到一天时间完成了异地开办业务。

      目前,我市已对外公布了309项“全市通办”事项、191项“全省通办”事项和58项“跨省通办”事项,正在加紧推动第二批74项“跨省通办”事项和“全省通办”事项清单落地,让更多事项通过服务上的“跨界”,来给企业、群众带来“无界”的便利办事体验。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仲艳楠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