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年威海好人榜

杨晓非:窗口工作写担当、政务服务急先锋

2021-06-16 编辑: 乔莉

    一、人物介绍

    杨晓非,女,1983年4月生,临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准入科副科长。从事基层窗口工作11年,杨晓非始终把为群众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最终目标。窗口工作中,老百姓的问题,就是她的问题,延时服务、帮办服务是她的常态,梳理150余项事项零基础模板;录制“教您网上办”视频;为全区1万余户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面对改革,她大胆创新,以新思路落实新任务、以新举措创造新业务,把改革举措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为推进综合许可证改革,一周完成3千余户企业经营范围摸底工作;为推进跨域通办业务,主动对接省内外20地市。一件件,一桩桩的平凡工作,展现了她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

 

    二、主要事迹

    立足岗位重奉献。在大厅,需要咨询,找她;在窗口,需要办理业务;找她,在工作中;需要解决难题,找她;有什么事,都可以找她。11年来,服务于窗口,扎根于基层,始终把办事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为群众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最终目标。“来的这么早啊”“早点来把工作准备好”这样的对话出现在政务服务中心保洁大姨和她口中,“周末又看见你们家杨科长在大厅工作啊”这样的对话出现在同事们口中。在2019年审批集中制改革启动时,为顺利承接10大类90余项窗口审批业务,她白天与业务划转部门对接,晚上处理一天窗口受理的许可材料,每晚大厅的灯都亮着,每份审批材料她都把关、签字。2020年疫情期间,高速路口卡口执勤,帮助社区联系企业群众,询问记录高风险地区返威人员信息,下企业走访复工情况,都有她的忙碌的身影。奉献这两个字不常出现在她口中,但却扎根于她心中。

    改革潮头勇创新。2014年以来,“注册资本认缴制”“三证合一”、“简易注销”等商事登记制度大跨步改革,每一次的政策更新、法规修订,她的窗口都顺利承接。面对改革,她大胆创新,以新思维研究新问题、以新思路落实新任务、以新举措创造新业务,真正把加快发展的思路、政策和举措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为全面落实营业执照跨域通办,破解证照核发不同步的问题,她积极探索,率先对接,勇于尝试,同多地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是威海市域范围内首次尝试通过协议合作细化落实“跨省通办”工作。通过“网络云上申请、窗口一链帮办、属地后台审批、证照异地打印”多重服务,帮助企业进行营业执照注册信息填写、人脸识别、手机签名等操作,率先实现了在异地当场拿到跨域通办的营业执照。作为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开办工作的牵头人,下基层,走企业,了解企业在业务办理过程中的实际困难,为进一步缩短企业开办时间,解决企业进入市场、退出市场时需要跑工商、税务等多个部门办理相关手续的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入驻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企业开办业务、企业注销业务一链办理,让更多的企业群众享受营商环境优化红利。

    服务群众暖人心。在窗口工作中,把老百姓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问题走到她这,这就是问题解决的地方。“请问您想要办理什么业务”“请您去20号窗口办理”“我可以指导您进行网上操作”“您有需要的话,我们可以为您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这些朴素的语言是她工作中出现频率最多的话。“老百姓不知道业务怎么办,我告知,老百姓不知道去哪办,我沟通”,这是她的窗口服务理念。“进门有迎声,落座有询声,业务有帮声,办结有回声”的“四声”服务是她秉承的标准化服务规范。在她的“一窗受理”组,绝不让老百姓多跑一次腿,是她和组员们的政务服务目标。今年3月份,办事群众步履匆匆来到临港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企业开设办理流程,“为了拓宽业务,我现在急需设立一家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了解情况后,她主动启动一链办理绿色专区服务,提供暖心帮办,延时服务,为企业一链办理公司设立、印章刻制、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一业一证等多项业务,当天晚上6点,企业办完了山东省鸿盛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营业执照、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人力资源服务业务备案、印章刻制、行业综合许可等多项业务,红灿灿的锦旗是办事群众对她最大的褒奖。

    上门服务显担当。尽其所能为进厅办事的企业群众提供贴心服务是她工作的常态,同时以企业服务需求为根本出发点,转变工作思路,提高服务质量,把“要我服务”的被动审批服务模式,升华成“我要服务”的上门服务模式。为加快综合行业许可改革工作推进,她积极沟通,主动对接,确定嘉禾牧业7家公司为我区养殖业首批行业综合许可证改革企业,联系上门服务事宜,按照“多企事项一次办”服务理念,一次性完成7家企业的综合行业许可证核发工作;到经区燕喜堂总部为临港区9家连锁药店办理药店行业综合许可证;了解到办事群众因年龄问题无法到大厅办理业务,她带领科室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帮助办理。主动周到的服务赢得了企业群众的口碑,被戏称为临港“免费流动帮办服务队”。

    为全区10000余户市场主体提供审批服务;为方便群众业务办理,梳理相关事项零基础模板150余份;为实现群众企业在家办理,录制“手把手教您网上办”系列视频;为推进综合许可证改革,摸底全区3000余户企业经营范围情况;为营商环境环境测评工作开展,联系企业800余户,这一件件,一桩桩的平凡工作,锤炼了她的党性,展现了她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