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年威海好人榜

王林欣:一心为民,甘做父老乡亲的“孺子牛”

2021-06-16 编辑: 乔莉

    一、人物介绍

    王林欣,1946年2月生,中共党员,荣成市王连街道南桥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2001年,已经退休的王林欣二次创业,成立了荣成市鑫发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短短几年,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冷藏厂,发展成为一家综合性民营企业集团。2004年,王林欣临危受命担任南桥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秉持企业家精神无私回馈社会回馈家乡,找准收益项目,上冷库项目,发展特色养殖,保障传统农业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2019年在得知王连街道计划投资1200万元新建中心幼儿园,用来满足学龄前儿童教育需要时,他与儿子商量,决定由鑫发控股有限公司无偿投资建设,工程建成后捐赠给街道办事处。上任的十几年间,在王林欣的带领下,曾经“大而穷”的南桥头村已变成了“富而美”的新农村。

    二、详细事迹

    荣成市王连街道南桥头村现有村民580户、1335人,耕地1600亩,是王连街道的一个大村。20世纪八十年代,南桥头村村办企业多、经济实力强,年集体经济收入超过百万。后来由于种种原因,九十年代末,南桥头村开始走“下坡路”,村“两委”班子软弱,几处集体企业纷纷倒闭,承包的租金收不上来,村集体年收入不足30万元,党员、群众意见很大。

    “自己富了,年龄大了,但总觉着还应该为父老乡亲们再干些什么”,昭示出了一位老共产党员富而思源的桑梓情怀。

    在乡亲们眼里,现年75岁的王林欣书记是一位能人。2001年退休后,二次创业,成立了荣成市鑫发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短短几年,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冷藏厂,发展成为一家综合性民营企业集团。

    自己富了,不能忘了乡亲们,这是他始终坚持的信念。经营企业期间,他经常帮帮这家、扶扶那家,但帮来帮去,发现只是解了村民们的燃眉之急,村庄破旧依然。面对村里落后的面貌,很多党员、群众都希望他回村挑起重担。2004年的村委会选举前,街道领导找他谈话,希望他回村任职,带领群众致富。领导的谈话,引起了他的深思,“是啊!要想让全村的父老乡亲们都富裕,必须让村集体的资产具有造血功能。我有这个条件,也有这个能力,理应承担起引领村庄发展的重任。”就这样,他毅然回村参选,并以高票当选。当时,许多生意伙伴不理解,问他:“企业发展的这么好,生意越做越大,而村里却一穷二白,有必要回去遭这个罪吗?”王书记坚定的说:“我回去不图别的,就是想带领全村老百姓共同致富,这是我的愿望,也是我的责任”。

    “农村要发展,经济是基础,如果自身没有‘造血’功能,新农村建设、改善民生,一切都是空谈”,体现出了一位农村致富带头人谋划长远的前瞻思维。

    2004年新的“两委”班子上任伊始,王林欣同志带领“两委”干部,一笔一笔的理算村内集体经济账目,收齐了承包企业所欠租金和村民往来欠款60多万元。虽然多年欠收的往来款收上来了,但是下一步“走哪条路,往哪里走”成为摆在新一届村委面前的一大问题。最后,王林欣充分发挥自己闯战商场、经营企业的丰富经验,走出了三步壮大集体经济的好棋:

    “第一步棋”是上冷库,壮大集体经济。“两委”班子确定的发展思路,引起了村民的极大震动,但是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要在五年内使南桥头村大变样,谈何容易?为了解决资金问题,王林欣充分利用自己与鑫发集团的关系,以个人名义向鑫发集团借了400万,并且声明不付利息,没有明确还款期限。谋事在人,成事更在人。十多年来,仅此一项为村集体增收1500万元。

    “第二步棋”是搞养殖,做活特色产业。2006年底,王林欣书记看到养猪市场势头旺热, 毛猪价格接近历史最高点。在别人都不敢跟进、害怕价格下跌时,王书记却下决心搞起猪场。他请来市畜牧局专家进行充分论证,建设了高标准畜牧养殖场。几年来,养殖场实施了标准化改造,大力发展生态养猪法,年出肥猪达到15000头,大大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

    “第三步棋”是抓农业,保障传统收入。组织村内部分家庭贫困、年龄已高的闲散劳动力成立农业综合队。2012年以来,农业综合队共种植小麦、玉米、花生等作物230多亩,总产量达到22.5万斤,为集体经济增收10多万元。2014年,村集体又投资70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800平方米的粮油加工厂,年可加工花生仁30万斤,小麦600吨,增收30万元。

    “为官一任,必须造福一方,只要自己在任一天,就要想方设法让全村老百姓住得好、过得好”,表达出了一位新农村建设带头人一心为民的不懈追求。

    王林欣书记常说,“组织和群众给了我们一个干事的舞台,就必须对得起全村老百姓,必须一心一意为村民谋福利。”

    2019年,王林欣书记听闻街道计划投资1200万元在街道驻地隋家庄村原王连小学操场新建中心幼儿园一处,用来满足学龄前儿童教育的需要,他与儿子一商量,决定由鑫发控股有限公司无偿投资建设,在幼儿园工程建成后再捐赠给街道办事处。

    王林欣书记上任的十几年间,曾经“大而穷”的南桥头村已变成了“富而美”的新农村:村内房地产开发产业、商贸服务产业、冷藏加工产业、花卉苗圃产业四大产业齐头并进,“四纵四横”8条主干路全面贯通,绿化苗木葱葱郁郁、错落有致,硬化亮化高标推进,10栋4万平方米住宅楼拔地而起,休闲公园、街心花园、健身广场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村民福利从闭路电视到养老补贴,从“三大节”变为“六大节”,人均福利由曾经的“没有”到现在的3000多元,生活环境由曾经的住小平房、走小土路,到现在住大楼房、走在水泥路,各种变化翻天覆地,村强民富引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