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1年威海好人榜

王志辉:有爱暖男,志愿放光芒

2021-06-16 编辑: 乔莉

    王志辉,男,1981年11月生,经区西苑街道福山社区居民,福心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因先天性失聪,初中毕业求职失利的他便开始了自己的学艺创业生涯,自幼孝顺的他不仅照顾残疾姑姑20余年,在小有成就后更不忘回报社会,多年来他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热心帮助辖区居民修理家用电器。疫情期间,他不惧风险,坚守社区防控一线,用奉献描绘人生价值底色, 2020年4月,王志辉被威海市文明办评选为“威海市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

 

    一、勤学苦做温暖身边人。

    “敬业,有干劲,又孝顺,一般人比不上”提起王志辉社区的人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可每每说起王志辉,志辉肢体二级残疾的姑姑王福玲却总是泪流满面。一是心疼志辉一路走来的不容易,二是自责自己给志辉带来太多的负担。1981年出生的王志辉患有先天性失聪,身体的残疾给他的生活学习带来了许多的不便,1998年初中毕业的他,因为身体的原因找不到工作,情绪极度低落。父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鼓励他跟着父亲学习家电维修“当时家里人压根没想到他能拿起来这个事,原本指望着他妹妹接下他爸这个手艺”家里人一时的缓兵之计没成想日后志辉却靠此成了家,立了业,做得风生水起,也让许多人因此受了益。“修家电哪那么容易,光理论知识他就琢磨了老长时间,然后每天的拆了修,修了拆,从小家电开始,哪个不经手个百八十遍他不算完”王福玲提起过往眼里禁不住流出了心疼的眼泪。学习的过程中,王志辉付出的努力常人难以想象,凭借着这股韧劲,不久后王志辉开了自己的维修店,有了立身之本王志辉立马把自己的姑姑搬在了身边,“俺侄子那不是说,有好事最先想到他这个姑啊,那段时间跟着俺侄子同吃同住,在店里看着他忙活,说句实在话俺侄子模样上可能让人瞧不起,可俺觉得心里善良就不比别人矮一截,平时对那些行动不方便的客户,他主动上门服务,有的客户工作忙白天不在家,他就晚上加班到客户家去给维修。”王福玲骄傲的说道。凭着热情待人的态度,王志辉的小店日渐红火,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发现技术已远远跟不上时代的发展,不服输的他又去了青岛北京等地学习深造,有了过硬的技术,王志辉的生意越做越大。“现在他活多,心思多,可不管多忙他每个周一定会回来看我,给我拾到拾到,姑娘能做的他做了,姑娘做不到的他也做了,哪次生病去医院都是志辉开车接送,背我上下楼,再大的事也都撂下了, 20多年来有好吃的先惦记我,家里的事他抢先干,从不计较付出多和少,所有家里的姊妹们最听他的话。”

    二、“志愿义修”显真情。

    王志辉照顾自己的姑姑几十年,社区人人知,人人夸,“上次下着个大雪,他姑胳膊错位得去医院,我说找几个人帮忙把他姑抬上车,他不用,自己那么一个小个子硬是一步一步把他姑背上车,哎他就是这么个人你找他帮忙可以,他是不愿给别人添麻烦的”社区居民感慨道。这么多年以来,社区的人都知道王志辉家电维修技术了得,所以坏了东西都先想到他,啥时候用着啥时候打电话,王志辉从来没嫌烦,哪怕正在忙着交工,他总停下来认真答复,客套的话他也不会说,总是腼腆的道“几分钟的时间还是挤得出的”,除了电话上解答,对于居民要修的家电他捡个空就给大家修了,这么多年几乎没耽误过谁使用的,“我常说不着急,么时候有空么时候修,你看你非得单独跑这一趟”早已搬出去住的王志辉每年不知为了居民跑了多少趟,维修费,居民过意不去给的跑腿费他都拒绝了,“活着得有价值这才叫活着”从毕业时生计没有着落到如今四处散发光和热,志辉赋予了这句话另一层含义。他说不喜欢说教,只想用行动教会儿子如何走好人生路。

    三、战“疫”解困冲在前。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期间,志辉最初和儿子一起“宅”在家,在听说社区志愿点物资紧张后他心里十分着急,一方面收集自身防护物品,做好驻扎志愿点的准备,另一方面快速寻找周边开门的店铺购买了一车厢的速食食品,第一时间驱车到达志愿点。“当时疫情形势那么紧张,家里老婆孩子其实是很担心的,但他们太了解我的脾气性格,所以除了叮嘱,没说一句抱怨话”带着家人的理解与关爱,在近两个月疫情防守中王志辉不仅完成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常规动作,还自愿增加了许多自选项目。卡口有他信息排查、情绪安抚的身影。3月4日社区即将迎来第一位居韩返威人员消息一传出,便在社区引起了不小的波澜。谁去监管,怎么监管让大家犯了难,社区提出了安装一套24小时在线的监控系统的方案来缓解社区紧张气氛,王志辉得知后主动出资购买设备,为社区隔离区安装起监控系统,“监控安了是安了,谁敢保证它不坏”面对居民的质疑,他承诺出现问题后随时他深入隔离区调控设备并承担日常隔离区消杀工作,为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供给保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王志辉的“奉献精神”深深感动着其他人,也带来了爱的连锁效应。在他的影响和感染下,陆续有居民加入到社区志愿队伍中来。目前福山社区福心志愿服务队注册人数90余人,服务时长2000多小时,王志辉说他就是一滴水,融入了志愿的暖流中,虽然温暖了别人,其实也感动了自己,充实了自己,坚守志愿服务是自己一生要做的事,更是自己毕生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