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高新技术企业明年将超900家

2021-06-23 编辑: 宋倩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近日,《威海市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工作方案(2021—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台,明确了今明两年我市新旧动能转换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到2022年,全市“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超过3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900家,新经济将成为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主导力量。

      根据《方案》要求,我市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实施八大高质量发展行动,推出27项具体任务,持之以恒落实“三个坚决”,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做强做优七大产业集群,加快形成新动能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自2018年我省获批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以来,我市牢牢把握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的目标定位,一手抓存量变革,一手抓增量崛起,着力构建“7大产业集群、200家冲击新目标企业、711个省市重点项目、1+4+N创新平台”一体化推进机制。到2020年底,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四新”经济投资和增加值占比分别为60.1%、55.6%、31.9%,均居全省前列,顺利实现“三年初见成效”目标。

      按照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安排,为确保我市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我市出台《方案》,这既是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也是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实现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将“高质量”作为行动的关键词,《方案》明确了8大高质量发展行动27项具体任务,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将打造冲击新目标企业方阵、全域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城、深化与韩国仁川地方经济合作等“威海特色”工作纳入《方案》中。

      高质量落实“三个坚决”,我市将水泥、轮胎、化工、煤电等行业为重点,加严实施重点行业加快淘汰低效落后产能行动,实施高水平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和新一轮智能制造提升行动,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深度参与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培育壮大新动能。

      为高质量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我市将继续培育壮大七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并通过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手段,高质量打造科技创新生态,为新旧动能转换赋能。

      海洋是我市的特色所在。《方案》提出,要高质量推进海洋强市战略,构建现代海洋经济体系。同时,借助我市区位优势,深化与韩国仁川地方经济合作,高水准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对接重大区域发展战略,高质量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为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提供“内生动力”,我市还将高质量促进消费扩大投资,高质量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并健全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机制,高质量构建重大支撑保障体系。

      《方案》出台之际,《威海市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也同时对外发布。与《方案》相统筹,《要点》涵盖产业生态、项目建设、创新发展、深化改革、对外开放和拓展动能转换空间等内容,梳理细化出7个方面35项年度任务,逐一明确责任分工,加速推进具体落实。

      根据《要点》,我市将深入实施企业冲击新目标“双百”工程,完善“链长”制,实施好省、市级重点项目,运用“1+4+N”模式引进聚合高端创新资源,推动“四港联动”取得实质性进展,推进莱荣高铁、桃威铁路电气化改造等14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力争年底前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0家,民营企业数量达到12万户以上,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超过100%。(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文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