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企

顺丰智能分拣分拨中心:“智慧”赋能现代服务业发展

2021-06-23 编辑: 宋倩

6月17日,在顺丰智能分拣分拨中心2号库区,几条传送带正有序运行,串起了整个库区的分拣分拨设备。“设备已经全部安装完成,现在正在进行后期调试。”顺丰速运鲁东区公共事务高级经理姜鹏介绍说,预计7月25日,分拣分拨中心将投入使用。

据了解,顺丰智能分拣分拨中心项目由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建设,占地21000平方米,在这里,顺丰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达到3100多项,年分拣快件量可实现1.5亿件,相当于1600名熟练工人的分拣总量,是国内分拣效率最高的分拣分拨中心。

“不论场地规模还是智能化程度,在山东乃至全国,这里都是最先进的。”姜鹏介绍说,顺丰智能分拣分拨中心建成后,至少有300台搬运机器人在60多条流水线上进行无人化分拣,这个项目将成为全国机器人使用密度最大的快件分拣、分拨项目。

不仅如此,这也是顺丰公司在全国布局的第一个全自动化智能分拣分拨中转项目。分拨中心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调控操作台,通过“快递小哥”的手持终端,快速抓取快件重量、流向等快递信息,自动匹配运力,保证快件运输时效最优、成本最低,还能利用远程语音控制,解决分拣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有了搬运机器人、人工智能操作台等高科技,快件的分拨分拣效能大大提高。等顺丰智能分拣分拨中心投入使用后,分拨效能将提高300%,单票成本降低40%,日处理快件由10万件提升至40万件。“有了这个分拣分拨中心,将来不论‘618’还是‘双十一’,我们只需要调整设备的处理能力,就能完全应对快件物流高峰期,并且大大减少人工投入。”姜鹏说。

为了推动该项目加速建设,临港区在园区建设、项目招引、功能配套等方面给予专项资金扶持,并且在得知顺丰集团将在烟威地区成立口岸公司和创新中转场等项目信息后,先后多次对接顺丰集团国际总部,帮助该项目办理国际快递运营资质和快递运营资质,解决进口快件双面单和自营口岸清关资质等问题,为项目进驻打下坚实基础。

顺丰智能分拣分拨中心项目作为一个现代服务业项目,也为顺丰的全链条布局“服务”了一把。“威海拥有东北亚物流枢纽的先天优势,打造出一条中韩的黄金物流通道也是我们一直在琢磨的事情。”临港区相关负责人说,这些物流通道的优势与顺丰的战略布局相契合,所以在市区两级的推动下,在临港区布局全国第一个全自动化智能分拣分拨中转项目后,顺丰的冷链运输、国际快件、跨境电商、特色农产品配送等业务也纷纷展开。

眼下,临港区又加紧推进顺丰口岸公司的落地,扩大区域跨境物流产业规模。“口岸公司来了,临港区整个外贸新业态就盘活了,这个通道打通后,打造东北亚物流通道也将越来越畅通。”该负责人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玮然 通讯员 宋雨轩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