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周鹏程:勇于攻坚克难的行业技术“领头羊”

2021-07-07 编辑: 宋倩

     

      组织开发的《高性能绿色轮胎专用型技术研究》等3个项目获得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一等奖;组织开发的巴士专用轮胎产品有效提升产品性能,噪声测试69分贝,远低于欧盟73分贝的标准;组织开发的01系列花纹产品一次性通过北美相关产品认证……

      从一名基层技术研发人员,成长为公司科技领域的“领头羊”和国内轮胎行业知名技术专家,刚刚荣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的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执行副总经理周鹏程坦言,“共产党员就是要不断进取,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争当科技创新先锋

      最近一段时间,周鹏程和同事针对矿区严苛的路面环境、超高的承载要求,正组织开发矿区专用轮胎产品。该产品拥有超强的承载性能以及优异的抗冲击、耐刺扎性能,不久后就会推向市场。

      这只是周鹏程无数个技术创新工作之一。“图新思变,精益求精”是周鹏程一直以来的座右铭。

      近几年,周鹏程带领团队开展轮胎性能的仿真预测技术研究,建立仿真数字化预测平台,并成功应用于轮胎的设计与制造过程。他还围绕国家重点工程,加强特种轮胎技术和产品开发。针对极寒地区市场需求,组织开发一系列雪地轮胎产品,填补公司载重雪地轮胎的空白。与此同时,针对长途运输市场轮胎多样化、功能化使用的特点,组织开发的01系列花纹产品一次性通过北美相关产品认证。组织开发的巴士专用轮胎产品噪声测试远低于欧盟标准。根据国内新能源公交车辆开发需要,组织开发的产品目前正在某大型客车厂进行装车测试,将会成为其全系车辆的标配轮胎规格。

      除此之外,周鹏程主持开发的载重汽车公制子午线轮胎获得2016年度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推荐品牌产品,同时《高性能绿色轮胎专用型技术研究》《特殊用途商用车胎冠配方开发及新材料应用研究》和《商用车胎耐热系列配方开发及工艺改善研究》3个项目获得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一等奖。

      带领团队共同进步

      在三角集团,周鹏程不仅是公司工业设计中心执行副总经理,还是工业设计中心党支部组织委员,他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带领团队其他人员共同进步。每当同事前来请教技术方面的问题,周鹏程总会把自己储备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人,与团队成员共同分享、进步。

      作为企业技术和管理带头人,周鹏程十分重视人才队伍培养。组织制定了研发领域工程师晋级标准、内部绩效积分制度、专利奖励制度以及应届大学生岗位培养计划,极大程度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和投入科研事业的热情。

      自担任支部组织委员以来,周承鹏还积极组织并创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带领支部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加强团队党性修养,提高服务本领。就在7月3日,工业设计中心党支部的党员们共同前往昆嵛山革命纪念馆接受红色文化教育。大家还在纪念馆周边捡拾白色垃圾,进行森林防火、环保宣传等。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转变自己工作作风的同时,还要带动和组织其他党员共同提高,形成合力。”周鹏程说。如今,在周鹏程的带领和影响下,公司工业设计中心党支部已发展为团结和凝聚公司科研队伍的核心力量。

      正是凭借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周鹏程先后被授予威海市青年自主创新行动标兵、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环翠科技英才等荣誉称号。

      谈及今后的计划,周鹏程认为,比起空有目标的远眺,脚踏实地更加可贵,“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始终要严格要求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在服务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