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姜红:努力让党旗照耀公交路

2021-07-08 编辑: 宋倩

   

      “您好”“请注意安全”“上下车小心滑倒”……7月7日8时,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威海公交集团第二分公司47路公交驾驶员姜红正精神抖擞投入工作中,停靠站点时,向每一位上车的乘客点头问好。积极的话语和善意的微笑让人如沐春风,面对乘客的赞扬,姜红总是保持着谦虚的态度:“我还要继续努力,让党旗照耀公交路。”

      “小事做细,细事做足”

      小时候,公交“党员示范岗”的驾驶员给姜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服务周到细致,总是照拂还是小孩子的姜红,那时起,她的心中就埋下了一颗种子。1999年,姜红成为一名公交驾驶员:“我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要开好车、服好务,向‘党员示范岗’的老师傅们看齐。”成为一名合格的公交驾驶员并不容易,最初的几年,跟班摸索驾驶技巧、学习修车技术,几乎占满了她的业余时间。就这样不断积累驾驶经验,姜红逐渐成为“老手”,安全行车120余万公里,连续开车13年,未发生任何责任事故。

      

工作中的姜红。

      “安全和服务是公交驾驶员必须牢记的两大主题。”为了学习提供优质服务的技巧,姜红给自己找了一个标杆——全国劳动模范李素丽。李素丽做公共汽车售票员时,被誉为“群众的贴心人”,姜红坚信,通过努力,自己也能成为乘客的贴心人。她对照李素丽的视频一点点研究细节,用笔记下文明用语,细致观察肢体语言,认真体会调解乘客纠纷的方法。姜红将学习资料和自身实践结合,摸索出自己的文明用语——“各位乘客,请您往前走半步”“您好,麻烦您少坐一会儿”……运用这些用语后,她欣喜地发现乘客对劝导的接受度变高了:“‘半步’‘少坐一会儿’虽然只是改了几个词,但正是这些细节提高了服务品质,小事做细、细事做足,才能提升乘客的乘车体验。”

      乘客的赞誉让姜红受到了鼓舞,她开始自学简单的英语,方便与每一位乘客沟通;在车上配备卫生纸、方便袋、雨伞、针线、急救包、药箱、坐垫等服务用品,预防突发状况;耐心解答乘客提出的问题,做到百问不烦……小小的车厢里,姜红用爱心和诚意对待每一位乘客。

      “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平凡的岗位、辛勤的付出,姜红不仅得到了乘客的赞誉,同时也得到了同事的支持和组织的肯定。2008年,姜红怀着激动的心情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010年,经组织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

      党员的身份让姜红主动承担起更大的责任:“我要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传、帮、带,让后辈们迅速成长为合格的公交驾驶员。”姜红和新来的驾驶员高楠结成了“师徒搭档”,把自己的优质服务心得、节能经验、车辆维修经验传授给他。每天下班后,高楠会给姜红打电话,交流一天的工作体会,姜红会耐心纠正他的不足:“不要急刹车,要和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停车一定要注意观察四周是否有人,对老人的态度要像亲人一样和蔼……”姜红的倾囊相授,让高楠更加感受到老师的期待,他刻苦学习,常看常听,在以老带新的模式下,姜红所在的车组由最初的节气69方上升到209方,成为线路“节气大王”,也成为同事中节能降耗、助力成本管控的榜样。

      高楠说起师父,总是竖起大拇指:“师父对我的帮助很大,她一直向别人学习,磨炼自己的工作技能,又把自己的经验无私分享给我。”2019年7月,以姜红为带头人的劳模工作室成立。她带领劳模工作室成员先后开展了爱心帮扶、义务清洁、交流学习、服务进社区、导盲犬乘车演练、“走进父母工作岗位”探访等活动,工作室成员迅速成长、成熟起来,也影响、带动着更多要求进步的职工加入到劳模工作室中来。

      姜红说,基层一线虽然辛苦,但她不后悔也无愧于自己的选择,将继续坚守在公交驾驶员的岗位上,为乘客提供便利和真诚服务。(Hi威海客户端实习记者 陈怡帆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