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百年风华 红动胶东丨东方航天港 魅力新海阳

2021-07-09 编辑: 宋倩

   

      前不久,央视新闻频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节目《今日中国》播出山东篇,以海陆空直播的方式,全方位展示建党百年来的山东风采。节目中,海阳东方航天港惊艳亮相。

      位于海阳市的东方航天港是我国唯一一个运载火箭海上发射母港。2019年6月5日,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从这里出发,完成了我国运载火箭首次海上发射。如今,这里正全力打造全国首个集海上发射、星箭产研、卫星应用、配套集成、航天文旅为一体,低成本、高附加值、全产业链的商业航天产业化基地。

      火箭生产制造及发射“双料基地”

      海阳市航天产业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6月,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成功实现我国首次海上航天发射后,海阳港凭借独特的环境优势被确定为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为保障火箭发射,建立海上发射常态化机制,海阳举全市之力规划建设“东方航天港”,同时也以此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赶超跨越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22日,东方航天港总装首发火箭长征十一号遥九火箭出厂,拉开了在山东生产火箭的序幕,标志着海阳市东方航天港产业化方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也印证了火箭院龙系列固体火箭整体转产海阳的可行性。

      2020年12月2日,商业固体火箭海阳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基地布局星箭一体的智能化总装测试厂以及整箭贮存、火工品装配检测厂房等设施,将形成年产20发固体火箭生产能力。这意味着,海阳东方航天港将成为火箭生产制造及发射“双料基地”。

      随即,海阳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签订正式合作协议,东方航天港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研究体系得以破题,让东方航天港在卫星应用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向打造全产业链商业航天高科技产业集群这一战略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

      打造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示范之城

      今年4月22日,东方航天港指挥大厅正式开工建设。“交付使用后,将为海上发射提供测发指挥、飞行控制、通信保障等全方位服务保障,海阳将成为星箭总装、测试、发射一体化的城市。”海阳市航天产业发展办公室工作人员说。

      如今,海阳东方航天港重大工程已拉开大幕,总投资230亿元,以“一港三区”为基本构架,“一港”即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三区”包括航天产业制造园区、航天产业配套园区、航天应用文旅园区。

      

东方航天港空间布局图。

      东方航天港按照“从发射端切入、头部项目带动、全产业链布局、强化配套支撑”的产业策略,以航天发射产业为核心牵引,打造运载火箭海上发射及综合试验中心,以星箭研发制造、航天高端配套、卫星数据应用、航天文化旅游、航天+海工装备制造、空天运输及搭载服务、航天科技应用等为重点方向,培育形成“1+7”商业航天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除了东方航天港指挥大厅外,海上发射技术服务港方面,火箭发射设备贮存维护保障和维修厂房于2020年7月交付使用;航天产业制造园区方面,中国长征火箭公司商业固体火箭海阳产业基地已开工建设,项目一期于今年6月交付使用;航天应用文旅园区方面,卫星数据和应用中心项目计划于今年8月开工建设,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海阳分院项目已正式落地,年底开工建设。

      东方航天港的宏伟蓝图渐渐从“纸面”走到“地面”,变成现实。海阳市将持续提升常态化发射保障能力,全力加快落户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深化与国有重点航天院所和民营优势航天企业合作,推动产业链条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星箭应用领域延伸,全力打造成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示范之城。(烟台日报记者 庞磊 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文/图)